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肺炎系我国5岁以下儿童重要死因 及早接种可防控

肺炎系我国5岁以下儿童重要死因 及早接种可防控

2012-11-09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陈烨菲)面对儿童肺炎链球菌疾病所带来的严峻挑战和医疗负担,在11月12日全球第四个“世界肺炎日”来临前夕,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组织有关专家联合制定的《肺炎链球菌性疾病相关疫苗应用技术指南(2012 版)》(以下简称新版《技术指南》)在京发布。
   肺炎是我国5岁以下儿童的重要死因。依据2011年妇幼卫生事业发展报告,肺炎位列我国五岁以下儿童死因的第二位。重症肺炎中,约有50%是由肺炎链球菌引起的。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2008 年全球约有47.6 万5 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链球菌感染。
   婴幼儿被认为是肺炎链球菌的主要储存宿主。该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可通过咳嗽或打喷嚏进行传播并长时间潜伏在人体内,在人的鼻咽、咽喉和口腔均可正常存在。儿童的鼻咽部携带率高于成年人。横断面调查显示,发展中国家的婴幼儿鼻咽携带率达85%。
   肺炎链球菌性疾病还可能导致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肺炎链球菌可局部播散到鼻窦或中耳引起感染,吸入下呼吸道导致肺炎;当细菌侵入血液循环,则可引起侵袭性感染,导致脑膜炎、菌血症等严重的侵袭性肺炎链球菌性疾病,其后遗症为患儿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生理和心理负担。
   及时、全程接种对于帮助宝宝及时度过疾病易感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强调,肺炎链球菌疾病是可防可控的。婴儿从6 月龄起母传抗体逐渐消失,因此6 月龄到2 岁是儿童侵袭性肺炎链球菌性疾病发病率最高的时期。宝宝应在3月龄内开始接种疫苗。
   2012新版《技术指南》更侧重于肺炎链球菌性疾病的疫苗预防。曾光教授在会上谈到:“制定、完善和推广新版《技术指南》是防治肺炎链球菌疾病实质性的一步,儿童肺炎链球菌性疾病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采取积极主动的预防措施是对抗肺炎链球菌疾病的上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