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防脑卒中 警惕8大危险因素

防脑卒中 警惕8大危险因素

2012-11-05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傅立波、赵敬菡)“最近一年的脑卒中筛查项目发现,40岁以上被筛查人群中,约有20%的人有脑卒中危险因素。”日前,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做客人民网时表示。
   得出此项数据的脑卒中筛查与防治项目,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在全国6个省市做试点,通过中央财政拨款4000万,在40岁以上的80万人群中间来筛查脑卒中高危因素。王陇德介绍,从今年的筛查情况来看,这80万人中间筛出了脑卒中高危人群大概占20%,比例还是非常高的。
   “我们借鉴国际经验和根据我们的情况,制定了八个危险因素的初筛表,这八个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房颤、吸烟、体力活动、明显超重和肥胖、家族史。这八个危险因素如果有三个以上,他就属于高危人群了,就需要再进一步做筛查。” 王陇德认为,针对高危人群,项目会建立其档案,对其进行有针对性地健康干预,跟踪随访,希望这样一些工作能够使得这个项目开展地区的卒中发病率的快速增长得到遏制。“现在卒中发病率的年增长率在8.7%,十二五期间,我们希望项目地区能够降到5%以下。
   目前该项目已有所拓展,今年开始到明年,要在16个省市筛查140万人。现在各省的工作方案已经初步做出来了,我们会在今年到明年年终这个阶段开展140万的筛查。
   王陇德介绍,此外,现在卫生部正在全国建立卒中的筛查和防治基地。目前全国已经基本有认定的99家医院,包括一部分省的医院和地市级的医院。这些医院建立基地,主要的责任就是要开展卒中的筛查和防治。在这些医院里,基本都已经建立了卒中的绿色通道。下一步要逐渐地拓展这样基地医院的范围,大概“十二五”期间,全国将建立300个基地医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