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乳腺癌高居北京女性癌榜之首 早期九成以上可治愈

乳腺癌高居北京女性癌榜之首 早期九成以上可治愈

2012-10-26  来源:北京晚报


   每年的10月是乳腺癌宣传月。记者今天从市卫生局了解到,目前本市乳腺癌的发病率高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之首。不过,女性对乳腺癌也不必过度担忧和恐惧,医学研究证明,如果早期发现、早期治疗,Ⅰ期乳腺癌90%以上能治愈,但Ⅱ期及Ⅲ期乳腺癌的治愈率仅为70%和50%左右。早期治疗不仅可以提高生存率和生命质量,而且治疗痛苦小,成本低,还可以通过选择保乳手术,减少乳腺癌对女性身心造成的伤害。
  
   目前,本市户籍人口中35至59岁的女性,每两年可享受一次政府资助的免费乳腺癌筛查服务。今年,本市还将在海淀、朝阳、顺义、昌平等8个区县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35至64岁农村妇女均可享受此项服务,累计覆盖8.6万人。具体事宜可向户籍所在地的妇幼保健机构咨询。乳腺癌筛查时,医生将根据临床检查及是否存在高危病史等情况,酌情选择影像学检查。由于乳腺X线摄影检查不适用于年轻、致密乳腺,因此,本市的乳腺X射线摄影免费筛查仅针对乳腺癌高危人群及乳腺临床、超声筛查出的可疑病例,检查对象的年龄一般在40岁以上。
  
   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主任贾立群说,目前该院40岁以下的乳腺癌患者大约占了两成,比10年前增加了一倍。他提醒女性朋友要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注意调整生活节奏、保持良好心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禁烟限酒、减少动物脂肪、甜食、腌、炸等食品的摄入,增加水果、蔬菜、鱼、豆类的食用。此外,有专家还建议女性最好在30岁之前分娩,坚持母乳喂养;一旦出现乳腺疾病要积极治疗。(记者贾晓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