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维生素类营养补充剂莫乱吃

维生素类营养补充剂莫乱吃

2012-10-18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李天舒)不少人热衷于服用维生素类营养补充剂,来降低心血管病风险。日前,在由中国科协、中华医学会、中国关爱协会等共同主办的女性健康高峰论坛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老年内科刘梅林教授等指出,一些维生素类营养补充剂使用不当反而会对身体有害,不少补充剂的“功效”缺少大规模临床证据支持,因此,使用补充剂时需要更谨慎。
   刘梅林说,营养补充剂作为膳食补充产品,主要包括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等。如果使用不当反而会增加特定疾病的风险。如β-胡萝卜素摄入人体后转化成维生素A,可以改善夜盲症、皮肤粗糙等。但吸烟者则要谨慎使用,临床研究表明,吸烟或既往吸烟者群体大量补充β-胡萝卜素反而会增加患肺癌风险。再如,鱼油被认为能降低心血管病发生率,之前针对爱基斯摩人的临床研究也支持这一观点。但是今年9月《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针对鱼油的临床系统性回顾分析,得到的结论却是,鱼油不能降低主要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包括心肌梗死、卒中等。原因在于鱼油制剂受很多因素干扰,比如鱼油放置过久,有可能因氧化失去效果。
   刘梅林说,人工合成的维生素类营养补充剂需谨慎使用。流行病学研究证明,摄入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因此,维生素E类产品被认为是重要的抗衰老营养补充剂。但是近年来,关于维生素E的临床研究发现,没有证据表明人工合成的维生素E也能够起到这样的功效。因此这几年,医学界倾向于不鼓励使用人工合成的维生素E营养补充剂。
   据了解,女性健康论坛迄今已举办5届,本次论坛主题为“女性健康心无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