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胡大一:基层地区先心病患儿更需要帮助

胡大一:基层地区先心病患儿更需要帮助

2012-10-16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赵敬菡)“基层地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数量多,医疗条件有限,更加需要社会的关注。”在近日“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项目”启动会上,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胡大一表示,基层地区先心病患儿更需要帮助。
  
   据统计,我国有近400万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尚未得到救治,每年还有12-15万左右新出生的先心病患儿。如果没有及时进行干预,约2/3的严重先心病患儿会在2岁内死亡。 相反,如果能在早期得到正确的诊断和治疗,他们将有机会完全康复。
  
   中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国家,但过去我们更多关注中老年人疾病,无论是医务人员还是社会对先心病诊治知识和治疗现状认知不足。胡大一认为,先心病的治疗有个规律,就是3岁能根治、13岁变难治、30岁变不治。因此,婴幼儿时期的及时救治对于先心病患儿来说可谓是性命攸关。相较于大城市,农村和贫困地区不仅患者人数众多,而且受到医疗费用和诊疗水平的限制,致使很多患儿都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造成终身遗憾。”
  
   城乡区域分布不均与城乡诊疗水平不均是目前我国先心病发病呈现的一大特点:具有先进诊疗技术水平的大城市先心病患者相对不多,而大量患者集中分布在我国经济不发达的边远贫困地区,基层心血管疾病诊疗水平则亟待提高。在这些地区,无论是患者,还是医疗机构,都迫切地需要来自大城市的高水平医疗救助与先进技术支持帮扶,需要医疗志愿者走入基层。
  
   14日,大医博爱志愿者服务总队与赛诺菲公司正式签署了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由大医博爱志愿者服务总队组织并发起,开展至今已得到众多专家学者和爱心企业的支持。项目从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治疗需求和基层医生实际诊治需求出发,扎根农村和贫困地区,在为先心病患儿提供医疗救助的同时,还着力培养和提升基层医生对于先心病综合诊疗水平,以促进城乡心血管疾病诊疗水平均衡发展。在项目设计上,希望从源头抓起,进一步探索构建全新的先心病筛查、诊治立体模型。
  
   胡大一表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项目”就是急基层患者所急,走出去、深入到患者更多的基层乡村,就近就地救治先心病患者,通过医务志愿者的爱心和技术,给予更多基层患儿生的希望。同时,在地方培养基层医生,让基层医生有机会接受心血管领域的最新医学知识,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提升基层诊疗水平,促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