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心血管病患者二级预防用药严重不足

心血管病患者二级预防用药严重不足

2012-10-12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谭 嘉)目前,我国心血管病患者二级预防用药的情况极差,抗血小板药物使用率只有15.5%,β受体阻滞剂使用率只有6.8%,二级预防最重要药物他汀的使用率仅为2%。针对大型国际研究项目PURE研究(前瞻性城乡流行病学研究)揭示的我国心血管病二级预防药物使用严重不足的现状,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胡大一教授在10月11日举行的第23届长城会上提出,应当加强患者教育和医生培训,同时尽快建立心血管病二级预防体系。
   据介绍,2003年~2010年,PURE研究人员从17个国家的628个城市和农村社区共选入197332名35岁~70岁的受试者,针对各国有明确指南适应证患者的循证用药状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各国针对心血管病二级预防所采用的有效措施与指南推荐相比都存在巨大差距,是否服用二级预防药物与医学没有关系,最重要的因素是所处的国家、生活在城市还是乡村。中国的调查结果尤其不容乐观。除了患者用药率极低外,二级预防药物治疗现状依旧令人堪忧。如广大医生对β受体阻滞剂应用和心率控制观念认识不足,过分担心短期药物相关不良事件,而忽视远期药物相关获益,导致用药不足、剂量偏低,患者心率达标率较低。调研显示,在中国已经使用β受体阻滞剂的冠心病患者中,仅有10%左右的患者心率能够达标。
   胡大一指出,低用药率的出现,有患者自身的原因,如对术后长期用药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盲目以保健品替代药品等;也有医生方面的原因,中国广大医生尤其是基层医生,对指南处方药物的认识及依从性有待提高;更重要的是,我国缺乏心血管疾病康复/二级预防体系。他呼吁,应尽快建立这一体系,增强有效医疗手段的可及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