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手足口病基因工程疫苗研发获突破

手足口病基因工程疫苗研发获突破

2012-10-11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胡德荣)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疫苗学与抗病毒策略研究组博士研究生刘庆伟等在黄忠研究员的指导下,开发针对柯萨奇病毒A16型(CA16)的手足口病基因工程疫苗。这是国际上首次尝试开发CA16基因工程疫苗,结果显示,基于VLP(病毒样颗粒)的CA16疫苗策略是可行的,为进一步开发兼抗EV71(肠道病毒71型)和CA16的双价手足口病疫苗奠定了基础。相关研究论文日前在线发表在国际著名刊物《疫苗》杂志上。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儿童传染性疾病,EV71和CA16是主要致病原,两种病毒均可导致儿童神经症状甚至死亡,前者造成重症的比例要高于后者;有一小部分患者甚至同时感染两种病毒。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月~2012年8月,我国内地共发生667万余例手足口病病例,死亡2362例。
   目前,针对EV71的灭活疫苗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而针对CA16的疫苗研发则刚刚开始。在黄忠指导下,刘庆伟等人开展了针对CA16的基因工程疫苗研究。科研人员利用昆虫杆状病毒表达系统共表达CA16的P1和3CD蛋白,获得了CA16的病毒样颗粒,该颗粒与病毒结构类似,不含病毒核酸,无感染性。用VLP免疫小鼠后产生CA16特异性的血清IgG抗体,体外中和试验显示:VLP免疫血清能够有效抑制同源及异源CA16病毒的感染。进一步的动物攻毒实验表明,抗VLP血清对致死剂量的同源或异源CA16病毒攻击有很好的保护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