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我国老年人近半患有慢性病

我国老年人近半患有慢性病

2012-10-11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记者甘贝贝 实习记者魏婉笛)我国是世界上唯一老龄人口过亿的国家,60岁以上老年人近半数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主要的慢性病按患病率排位依次是高血压、脑血管病、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和缺血性心脏病。在10月10日卫生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介绍了上述数据。
   今年10月是我国第三个敬老月。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1.78亿,占总人口的13.26%;65岁及以上人口达到1.19亿,占总人口的8.9%。
   孔灵芝说,我国老年卫生工作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老龄人口基数大,高龄老年人多,慢性病患病率高,整体上带病生存时间长,不断增长的老年人医疗卫生需求与保障服务能力不相适应;二是针对老年人特点的专业化医疗卫生服务尚未形成,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老年卫生服务能力有待提高。
   孔灵芝表示,“十二五”期间,要逐步建立和完善“以机构为支撑、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的长期护理服务体系,逐步构建分级医疗、急慢分治的医疗模式。具体措施包括:落实《中国护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加强医院老年病科、临终关怀科建设,开展试点,探索建立针对老年病、慢性病、临终关怀患者的长期医疗护理服务模式;进一步发挥社区和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基础作用,做好以高血压、糖尿病为代表的慢性病规范化控制管理,广泛开展老年疾病防治知识宣传,促进老年疾病早发现、早治疗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