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中国有关专业机构已申请对“老年痴呆”进行更名

中国有关专业机构已申请对“老年痴呆”进行更名

2012-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0日电 卫生部今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老年卫生工作有关情况,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内有关专业机构已经启动了对“老年痴呆”申请更名工作。
  
   有记者提问,央视最近在开展一项媒体公益行动“我的父亲母亲”,该活动就关注老年痴呆人群发出三点倡议,一是为老年痴呆更名;二是希望为老年痴呆的患者免费佩戴黄手带,帮助他们更好地回家;三是希望把老年痴呆纳入常规体检。不知道有关部门是否有相关措施或者下一步有什么样更好的措施来改善?
  
   邓海华回答指出,对包括医学名词在内的科学技术名词的审定和公布,中国有严格的管理程序。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是经国务院授权代表国家进行科技名词审定和公布的权威机构。经这个机构公布的科技名词具有权威性和约束力。其中医学名词的审定和公布,由设在中华医学会的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后,报请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和公布。1995年审定公布的神经病学医学名词表中没有“老年痴呆症”这个名词,有“阿尔茨海默病(曾称老年早期痴呆症)”。
  
   “我请教了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专家,他说曾称的意思是,以前有这个名词,规范化后的名字是‘阿尔茨海默病’,但是要规范使用还需要一个过渡,就好像汉字的简化字和繁体字一样,使用需要一个过渡。”邓海华说,要更大的范围、更多的人来规范使用医学名词,包括在新闻媒体、在规范的出版物上广泛使用,还需要做大量的科学普及工作。
  
   邓海华称,中央电视台的这次新闻公益行动是一个很好的科学普及的行动。同事如果有一个更能够被大家接受的既科学、又通俗的医学名词,可能效果会更好一点。
  
   邓海华还称,早这个公益行动之前,国内有关专业机构已经启动了申请更名工作。相信有专业机构的努力,有社会舆论的推动,中华医学会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专家们,一定会本着科学的精神和人文的精神,按照既定的工作程序,对于疾病名称更名进行严格的审定。(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