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新生儿脑病“亚低温”抢救安全有效

新生儿脑病“亚低温”抢救安全有效

2012-10-09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孙国根 通讯员罗伟奋)以往对新生儿的抢救和治疗,保暖是第一原则,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邵肖梅教授临床研究团队反其道而行之,在全国31家医院推广应用“亚低温”新技术,成功抢救2144名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
   邵肖梅介绍,新生儿没有寒战反射,仅依靠棕色脂肪代谢产热,棕色脂肪储备有限,消耗完毕就无法再生,因而新生儿极易发生寒冷损伤,死亡率极高,保暖一直是护理的最重要原则。为突破这一禁区,找到精确的治疗温度,邵肖梅带领课题组做了大量动物实验,结果发现,新生大鼠或新生猪等核心温度下降3℃~4℃后,脑部得到了保护,且没有明显副作用。临床证明,将足月出生、确认患有重度缺氧缺血性脑病患儿的体温迅速降至33℃~34℃,并维持72小时,可减轻患儿的脑损伤。
   2002年~2005年,全国13个省(市)的16家医院率先参与了“亚低温治疗缺氧缺血性脑病”的临床多中心研究,194例临床研究证实“亚低温”新技术安全有效,并逐步推广。结果显示,经亚低温治疗的2144名中重度缺氧缺血性脑病患儿,病死率降低了8%~10%,脑瘫或智力低下的发生率降低了22%~27%,存活者中无后遗症的比例则比以前提高了29%~33%。
   目前,该成果已在包括《儿科学杂志》等在内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8篇,主编专著4部,获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和3项国家发明专利。教育部鉴定后认为,该项目综合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