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双节养生:过节别太累 专家教你节日保健

双节养生:过节别太累 专家教你节日保健

2012-09-30  来源:新华网


   金秋月圆遇国庆佳节。看着双节长假马上就要到了,丰富的节日活动总少不了。市民或外出旅行、或走亲访友、或是选择宅在家里“休养生息”,在享受假期的同时也隐含着许多可能被忽略的健康养生问题。
  
   ●搭配均衡,饮食有度
  
   俗话说“金酒银食”,中秋佳节是和家人团圆、朋友聚会的日子,假期里总免不了各种聚餐。专家提醒,在欢聚的同时,饮食一定要有科学合理的安排,饮食有度才能有益健康。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营养科主任叶文锋介绍说,假日聚餐出现暴饮暴食的情况比较普遍,每年到这个时节,医院里的肠病患者都会增多。“有些人三餐不定时,一餐当三顿吃或者一天吃很多顿,心情是愉悦了,但是这样会使胃肠道在短时间内负担过重,还容易摄入大量脂肪导致体重增加。”
  
   他提醒市民,节假日里一定要均衡饮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要食无定时或者暴饮暴食。要注重饮食平衡,营养全面,注重补充优质蛋白、维生素等营养素。另外,在节日期间饮食也要有规律。面对满桌子的佳肴,尽量先挑蔬菜水果食物,肉类、海鲜类食物不要多食。饮食尽量清淡,不要贪吃油腻食物以及辛辣、烧烤食物。
  
   ●三高人群“慎”吃月饼
  
   边吃月饼边与家人一同赏月是佳节里的一大乐事,但月饼虽然美味也不宜多吃。营养科专家称,月饼的脂肪和糖分较高,所谓的无糖月饼实际上也只是不含有蔗糖成分,加入了糖醇等代替糖,摆脱不了“高糖高脂高能量”的本色。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58医院保健科主任王兵表示,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的“三高”人群要慎吃月饼,食用月饼会使血液粘稠度增加,加重心脏缺血程度,甚至可诱发心肌梗塞。此外,十二指肠炎、胃炎、胆结石等病人,也要少吃。还要注意不要在吃月饼时喝可乐等高热量饮料,建议可以在吃月饼时喝点热茶水来解腻。若当天吃了月饼,应注意减少米饭及油脂的摄取量,以平衡一天的饮食。
  
   佳节欢聚,适量饮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王兵表示,喝酒过量极易损伤脾胃肝肾,因此节日聚会时切不可豪饮。在大量饮酒时要多吃饭,多吃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E、微量元素硒等,以减少酒精对人体的伤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