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无变化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无变化

2012-10-08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郑灵巧)连日来,国庆长假出境旅游者陆续返回。10月7日,中国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研究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过去十多天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没有新的报告,全球确诊病例仍为9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的两例。目前,我国正在积极开展疫情防范和应对准备,强化对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从阿拉伯半岛地区回国人员若出现相关病症将予以特别关注。
   根据中国CDC 10月1日发布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健康提示,赴阿拉伯半岛地区旅游,尤其是赴沙特阿拉伯王国和卡塔尔旅游者,回国10天内,若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应佩戴口罩、及时就医,并主动向医护人员告知近期旅行史和在当地的动物接触史,以及归国后人员密切接触史等,积极配合医务人员进行诊断、治疗和流行病学调查。
   据冯子健介绍,9月27日,中国CDC对英国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与我国保存的SARS病毒进行比对发现,该病毒与SARS病毒相应区段核苷酸同源性只有73.6%,与世界卫生组织结论一致。
   冯子健指出,SARS也是由一种冠状病毒引起,但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不是SARS。冠状病毒与流感等呼吸系统感染的传播途径相似,可通过感染者咳嗽和打喷嚏等方式导致传播,但目前该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尚不明确。其感染从何而来,也尚不明确。截至目前,尚不知道这两例病例是因动物暴露感染,还是经人传人途径而感染。鉴于第1例病例发生在3个月前,提示该病毒传播能力似乎非常有限。但由于这一新发病毒已引起严重疾病,目前应加强戒备,做好相应的疫情应对准备。如果发现高度疑似病人和确诊病人,应该严格隔离措施,并做好医院感染防护。他强调,各相关机构应密切监视疫情动态。临床医生对所接诊的疑似症状病例,应主动询问近期是否有到过阿拉伯半岛地区旅行,或是否接触过类似症状者。一旦发现可疑病例,应尽快送标本到监测实验室,进行实验室诊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