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哪些晕倒会要命 八成晕厥因为心脏病

哪些晕倒会要命 八成晕厥因为心脏病

2012-09-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9月11日刚被任命为候任日本驻华大使的西宫伸一,16日上午在东京的医院内去世。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13日上午,西宫伸一在东京都涩谷区自宅附近倒地昏迷,被路人发现报警,送往医院救治。据政府关系者透露,西宫入院后被送入加护病房治疗,情况“很糟糕”。
  
   对于西宫伸一的死因至今没有官方的说法。有媒体指出,西宫可能是由于脑溢血死亡,称此前他随野田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时过度劳累。而警方在西宫昏迷入院后表示,西宫的突然昏迷是由于疾病而非意外事故或不法行为。
  
   到底西宫因何晕倒,我们目前不得而知,但就哪些晕倒很危险,急救不及时会危及生命,《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北京急救医疗培训中心急救导师 温新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急诊科主任赵侃教授。
  
   发生晕厥的原因很多。高血压、脑梗塞、脑血管痉挛等脑血管病;心律失常、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病;体位性低血压、低血糖、贫血、癔症等都容易导致晕厥,但不是所有晕厥后都会发生死亡。其中,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晕厥要格外引起重视,它们是最容易导致死亡的。
  
   晕厥后死亡者中80%以上都是心源性的。这种病人心室颤动或心脏停搏发生3秒钟后,就会因脑缺氧感到头晕;10—20秒钟后,就会出现意识丧失;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进入脑死亡阶段;如果在6分钟之内得不到抢救,病人随即进入生物学死亡阶段,生还希望就极为渺茫,超过8分钟基本没有希望了。
  
   这位日本候任驻华大使晕倒发生于上午。上午6—12时是心脑血管病的“魔鬼时间”,70%—80%的心脑血管病死亡都在此时。夜间睡眠时,机体相对缺血,血液黏稠,流速减慢,血小板易聚集,从而形成血栓。清晨醒后,人的交感神经活动增加,使得心肌耗氧量增加,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偏高,这是导致心脑血管病发作率高的主要因素。
  
   压力大或是诱因。由于近日中日钓鱼岛事件的升级,给西宫带来的精神压力可想而知。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胡大一教授曾指出,焦虑、高压、抑郁等负面情绪,会造成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一是会诱发心律失常,二是导致血管痉挛,从而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甚至诱发梗死。因此,过度紧张疲劳、剧烈的情绪波动、熬夜等都有可能诱发晕厥,甚至导致死亡。
  
   无论心脏病患者还是健康人,都要定期进行体检。45岁以下的人一年做一次,超过45岁的人一年最好做两次心脏体检。此外,当胸闷、胸痛发作次数增多、程度加重或持续时间延长,就应引起足够的重视,立即去就医。有心脏疾病的患者,最好随身携带硝酸甘油等药物,可备不时之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