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警惕门冬氨酸钾镁注射剂严重过敏反应

警惕门冬氨酸钾镁注射剂严重过敏反应

2012-09-20  来源:健康报网

9月1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第50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醒门冬氨酸钾镁注射剂的安全性问题比较突出,严重过敏反应病例较多,存在超适应证用药现象。
   门冬氨酸钾镁注射剂是门冬氨酸钾盐和镁盐的混合物,为电解质补充剂,临床主要用于低钾血症、洋地黄中毒引起的心律失常以及心肌炎后遗症、充血性心力衰竭和心肌梗死的辅助治疗
  
   《通报》显示,2011年1月1日~12月31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共收到有关门冬氨酸钾镁注射剂的病例报告718例,其中严重病例报告达31例,占报告总数的4.32%;严重病例报告中,严重过敏反应较为突出,主要表现为过敏性休克、过敏样反应、呼吸困难等;严重病例报告中,约有20%属于超适应证用药,如用于治疗急性肠炎、肝癌、肝炎、感冒等。
  
   国家药监局提醒,医护人员应在用药前详细询问患者的过敏史,严格按照适应症给药,尽量单独用药,在用药期间密切监测血钾和血镁浓度,及时调整剂量,一旦发现患者出现过敏症状,立即停药、施救;生产企业应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将安全性信息及时传达给患者和医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