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药物性肝损伤已成常见肝病原因

药物性肝损伤已成常见肝病原因

2012-09-18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胡德荣)“从公众层面提高对药物性肝损伤的认知,从政府层面加强药品上市前和上市后的监测,从学术层面开展更多药物性肝损伤的研究,从药品研发层面,企业应更多在药品研发阶段和药品上市后关注药物性肝损伤,这些工作已经刻不容缓。”这是国际肝病学会(IASL)副主席、中华医学会肝病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友谊医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贾继东教授于9月15日在上海市召开的“2012中美肝脏疾病转化医学暨药物性肝损伤国际论坛”上发出的呼吁。
   来自美国的报告显示,由于大量使用消炎镇痛类药物,药物性肝损伤已成为引起急性肝功能衰竭的最主要原因。在我国,由药物引起的肝损伤已是常见的肝病原因。贾继东认为,药品上市前的临床研究过程中,参与药物研究患者的总人数较少,且通常经过严格筛选,因此,很难发现药物的肝脏毒性问题。药品上市后,通常有成千上万名患者使用,而且这些患者的其他基础疾病状况也各不相同,引起药物性肝损伤的潜在风险可能加大。
   贾继东认为,长期服药患者应当注意定期到医院进行肝功能监测,当出现不明原因转氨酶、总胆红素等升高时,需注意个人的药物应用史或毒物接触史,以确定是否有药物性肝损伤的可能。会议由中华医学会肝脏病学分会、NIH(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和GlobalMD(全球医生组织)主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