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市民扎堆摘银杏 医生提示食用不适量可中毒

市民扎堆摘银杏 医生提示食用不适量可中毒

2012-09-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又到银杏成熟季节,一些市民误以为银杏有营养,攀上路边的银杏树,摘取银杏果,不惜为此破坏树木。医生提醒市民,银杏果虽可入药,但生吃银杏果有中毒危险,市民切不可盲目摘食。
  
   昨天下午,在昌平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园里,记者看到一位老人正拿着一根3米长的竹竿,对挂满果实的银杏树一阵猛打,随着树枝的颤抖,银杏果和大量的树叶散落一地。几位老人就赶紧拿着塑料袋像“扫地雷”般寻找散落的银杏果,大部分人已装了满满一袋。
  
   没过一会儿,被敲打过后的银杏树下半部分树叶所剩无几。看见一片惨败的银杏叶和树枝,一些路过的行人上前劝阻道,“别打了,这些银杏树都是装扮学校的景观树,是学校的公共财物啊!”
  
   路人王先生告诉记者,几乎每年一到这季节,路边的银杏树都要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往往枝头偏低的树受伤更为严重。记者看到,有些市民甚至爬上树采摘果实,不但危险,而且还会对树木造成不良影响,影响学校环境。
  
   前来捡拾银杏果的市民好像并没有听路人的劝阻,而是很“专业”地向路人纷纷介绍道,“银杏果是很好的中药材,吃了对身体好。”她们有的一边说,还一边演示。
  
   银杏果食用后真的对身体有很好的疗效吗?记者就此咨询了中医专家郑医生。郑医生介绍道,银杏果就是中药中的白果,对治疗心血管疾病有一定作用,但患者需按医嘱,经过严格处理才能适当食用。银杏果不能食用过量,盲目生吃则会中毒。正常用药的银杏果都是经过晒干、烘制等程序,有严格的要求。此外,不成熟的银杏果外皮还含有毒素,皮肤接触后可能引起瘙痒、过敏。郑医生提醒市民,遇到行道树上掉落的银杏果,最好不要捡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