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四川通报一起鼠疫疫情

四川通报一起鼠疫疫情

2012-09-11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孟庆普)9月10日,四川省卫生厅通报一起鼠疫疫情。该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一位村民于9月7日死亡,后被确诊死于腺型继发败血型鼠疫。截至9月10日10时,当地无新增病例,相关密切接触者均无异常症状。
   今年9月2日,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村戈乡村民达某在放牧过程中发现一只死亡旱獭,捡回帐篷后与其他村民剥皮食用。9月4日,达某出现发热寒战、全身酸痛、恶心呕吐、腹泻、右腋下肿大伴疼痛等症状,在家自服药物后未见好转。9月7日到医院就诊,医务人员以“疑似鼠疫”立即报告当地疾控中心。9月7日19时左右,患者出现呼吸急促、口唇发绀、四肢强直等症状,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9日17时,省、州鼠防专家从死者标本中检出鼠疫杆菌,根据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国家和省、州专家组确认该起疫情为腺型继发败血型鼠疫。
   疫情发生后,四川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组派专家赶赴现场开展疫情处置工作,成立鼠疫疫情现场应急指挥部,下设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交通管制、后勤保障6个工作小组;全力追踪密切接触者,实施医学隔离观察,并进行预防性服药;划定大小隔离圈,设置交通检疫点;在专家指导下,按照有关规定对尸体进行处理,对相关场所和区域进行终末消毒等卫生学处理;广泛开展鼠疫防治宣传教育,切实落实“三报”、“三不”措施;加强发热病人排查和报告。
   通报显示,目前,当地群众情绪稳定,社会秩序良好,防控工作正依法、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
   链 接
   鼠疫主要传播途径:动物—跳蚤—人的传播;通过人—人的空气飞沫传播造成肺鼠疫;剥食患有鼠疫病死动物时,鼠疫菌直接进入创口感染,引起腺鼠疫、肺鼠疫和鼠疫败血症。
   鼠防“三不”制度:(1)不接触、不剥皮、不煮食病(死)旱獭及其他病死动物;(2)不在旱獭洞周围坐卧休息,以防跳蚤叮咬;(3)不到鼠疫病人或疑似鼠疫病人家中探视护理或吊丧。
   “三报”制度:(1)发现病(死)旱獭和其他病(死)动物要报告;(2)发现鼠疫病人或疑似鼠疫病人应立即报告;(3)发现原因不明的急死病人应立即报告。(摘自四川省卫生厅网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