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五部委通报去年全国碘缺乏病监测情况

五部委通报去年全国碘缺乏病监测情况

2012-09-06  来源:健康报

日前,卫生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通报了去年全国碘缺乏病监测情况。通报显示,2011年,全国未发现地方性克汀病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绝大部分地区儿童和家庭主妇尿碘处于适宜水平。但部分地区非碘盐冲销现象依然存在,局部地区碘盐推广普及任务仍然艰巨。
   通报显示,去年全国有98.5%的县碘盐覆盖率达到90%以上,较2010年提高0.4个百分点;全国有97.1%的县居民户合格碘盐食用率达90%以上,较2010年提高0.3个百分点。对13000余名8岁~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情况进行B超检查,甲状腺肿大率低于5%;儿童和家庭主妇尿碘中位数均超过100微克/升,总体处于适宜水平。
   通报显示,目前,全国尚有13个省份的42个县居民户碘盐覆盖率低于90%,20个省份的83个县居民户合格碘盐食用率低于90%,未达到县级消除碘缺乏病目标任务的指标要求;海南、西藏、青海、新疆等局部地区土盐资源丰富,当地群众自行采挖和购买土盐现象依旧存在;碘盐在生产消费环节的质量监管有待加强;广东、广西、海南、新疆等部分地区家庭主妇尿碘水平偏低,应及时采取应急补碘措施,以免影响胎儿和新生儿发育;水源性高碘地区不加碘食盐率整体上较2010年有大幅提高,但仍有19个县不加碘食盐率低于90%,其中8个县低于50%,这些地区应当尽快普及不加碘食盐。
   通报指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盐碘含量》发布后,碘盐生产、供应、消费等各环节的监管难度增加,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管。各地要根据监测信息,在重点地区开展调查核实,对长期碘盐覆盖率低的地区采取应急强化补碘措施,最大限度地防止碘缺乏病危害;要进一步细化开展水源性高碘地区水碘含量分布调查,准确划定范围,在水源性高碘地区全面供应不加碘食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