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慢阻肺患者慎用催眠药 小药片能要命

慢阻肺患者慎用催眠药 小药片能要命

2012-09-05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肖大妈今年70岁了,患有多年的慢性阻塞性肺病,也就是俗话说的“老慢支”,一不注意受寒着凉了就开始咳嗽、咳痰,有时还伴有憋气,有时十天半个月也好不利索。这几天老毛病又犯了,肖大妈去医院后大夫说这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加重,开了平喘、祛痰止咳的药。这天晚上咳嗽得很厉害,大妈翻来覆去睡不着,爬起来在抽屉里找出家里存的催眠的小白药片,一片吃下去,再醒过来时却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还上着呼吸机!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肖大妈终于病情好转出院了,可这小小的白药片到底是什么药呢——1片就差点要了大妈的性命?
  
   肖大妈住院抢救时主管医生让家属把剩下的“白药片”拿来鉴别一下,结果在小药瓶的外面发现了模模糊糊的“艾司唑仑”四个字!艾司唑仑又叫舒乐安定,是一种高效的苯二氮卓类镇静催眠药,有较强的镇静、催眠、抗惊厥、抗焦虑作用,因为它有引起呼吸抑制的副作用,会加重慢阻肺病人的通气障碍,引起呼吸衰竭,所以严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应慎用本药片剂,禁用注射剂。同理,其他的镇静催眠药,如地西泮(安定)、硝西泮(硝基安定)、劳拉西泮(罗拉)、阿普唑仑(佳静安定)等,严重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都应避免使用。(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 袁丽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