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湖北公安县村民聚餐引发霍乱疫情 确诊病例2例

湖北公安县村民聚餐引发霍乱疫情 确诊病例2例

2012-09-01  来源:荆楚网


   昨日,(湖北)省卫生厅发布公告称,25—28日,公安县发生一起由村民聚餐引起的霍乱疫情。目前疫情已基本控制。
  
   截至昨日9:30,确诊霍乱病例2例、健康带菌者4例。其中公安县病例1例、健康带菌者4例,输入松滋市病例1例。尚未发现二代病例,病人病情稳定,25日后无新发病例,28日后未新发现带菌者。经调查,初步认定该起疫情系农民聚餐时加工了受污染的水产品所致。
  
   接到疫情报告后,疫情所在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反应、积极处置。省卫生厅、荆州市卫生局派专家组驻现场指导疫情防控。公安县、松滋市分别启动了应急响应,组建防控专班采取了隔离治疗病人、管理密切接触者、预防服药、疫点消毒、灭蝇灭蟑、应急监测和健康教育等防控措施,并着重加强了食品安全管理。
  
   据介绍,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也是我国法定管理的甲类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泻和呕吐,严重者可因体液和电解质丢失,形成脱水、休克,若延误治疗可能危及生命。
  
   霍乱是典型的“病从口入”传染病,主要经水、食物、苍蝇以及日常生活接触而传播。预防的有效方法主要是培养良好卫生习惯:要吃熟食,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到不卫生的小吃店、大排档去用餐。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霍乱是不难治愈的。(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媛 通讯员徐静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