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专家称多吃浓味食物会变浮躁 建议多吃清淡食物

专家称多吃浓味食物会变浮躁 建议多吃清淡食物

2012-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1日电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今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时指出,现在人们在味觉上太过浮躁,总是追求短时间的刺激和享受,而忽略了食物本身固有的美味,“食淡能知味,心清可悟真”,多吃清淡食物,时间长了会觉得身体特别舒服,皮肤也变得好了。
  
   范志红认为,现在一个非常糟糕现象就是人们在味觉上太过浮躁,总是追求短时间的刺激和享受,而忽略了食物本身固有的美味,“食淡能知味,心清可悟真”,只有吃清淡的食物,调味很淡的东西,才能吃出食物原本的本味,吃出这个食材是否新鲜,材料是好是坏,如果添加了很多油、盐、糖、辣椒、花椒、味精等,就会盖住食材的本味,所以这样的食物美食家是不屑于去吃的,经常吃的一定是本味的食物。
  
   对于备受人们青睐的鱼肉,范志红指出,大部分人是不会想吃白煮的或者清炖的,红烧、油炸或者离20米远都能闻着浓香味的东西才是人们喜欢的。而像麻辣烫和麻辣香锅这种食物都是食品科学的成果,里面都配有香精,虽然这些香精没有太大的毒性,但是它的作用就是味道很强,让人们太受刺激、太受吸引,实际上反而已经忘记了天然的本味该是什么样了,人们被这种香浓的东西诱惑之后,舌头鼻子的敏感度都会下降,然后再吃蔬菜等清淡的食物或者原味的肉的话,就已经吃不下去了。
  
   “所以,人们一旦太依赖这种浓味的食物,整个人就会变得很浮躁,就会产生很多烦恼。这就是为什么佛家、道家清修的时候都吃的非常清淡,因为只有这样,人的感觉、思维才能特别敏锐。”范志红说。
  
   范志红建议,尽量减少吃浓味食物的次数,时间长了就会觉得身体特别舒服,皮肤也会变好,并且会感觉到生活变得特别愉悦,那个时候大家就会知道什么叫做境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