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北京市购麻黄碱类感冒药要求查验并登记身份证

北京市购麻黄碱类感冒药要求查验并登记身份证

2012-09-02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张然)来自市药监局的消息称,为遏制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流入非法渠道,按照国家禁毒委员会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从即日起北京市民需凭身份证购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同时,本市将启动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
  
   市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将从严格控制麻黄碱类原料药的审批数量,5年内未生产的品种,专项整治期内不予恢复生产;严格控制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批准文号数量,即日起不再受理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仿制药注册申请。对导致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或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流入非法渠道的药品生产、批发企业,一律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或《药品经营许可证》。涉嫌触犯刑律的,将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在经营环节,要求药品零售企业在购入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时要严格核对药品追溯系统,销售票据无追溯码的或票据内容与追溯系统显示内容不符的不得验收入库。
  
   市药监局要求,企业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时认真查验、登记购买者身份证,严格执行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单次零售数量限制的要求,严禁开架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发现一人多次购买等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