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探访北京协和医院挂号窗口 “24小时挂号”便民多少

探访北京协和医院挂号窗口 “24小时挂号”便民多少

2012-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说起大医院的挂号难、看病难,很多人深有感触。为了方便患者就医,作为中国最负盛名的医院之一,北京协和医院宣布,取消每天早上6点半开始挂当天号的老制度,“自2012年8月19日起,在东院区实行24小时挂号,挂号窗口24小时开放,每晚8点开始挂第二天的号”,并提醒患者,“为打击号贩子倒号,请持患者本人有效证件挂号和就诊,否则医师一律不予接诊。”此举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一直饱受关注的就医议题引发更多的意见汇聚。本报记者深入采访后发现,面对医院推出的便民措施,广大患者在欢迎之余,也伴随着一些新的困惑。
   病人:挂号提前,有喜有忧
  
   8月21日晚8点20分,记者来到协和医院挂号大厅,大厅里的人稀稀拉拉,有几个短队排在挂号窗口前。一个排队的女孩告诉记者,她长了智齿,很疼,想把它拔掉。“听说协和医院24小时挂号,下了班就过来瞧瞧。”排了5分钟的队,女孩就如愿挂到了第二天下午的号。她开心地说:“没想到这么方便,不用请一天的假了。”据医院介绍,新制度规定,每晚8点开始,8个挂号窗口同时开始挂第二天的号。第二天的号基本挂完后,还会留两个窗口24小时开放,不限数量地放骨科等科室的普通号。北京协和医院门诊部主任王晓波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前早晨开始放号,很多患者凌晨三四点就过来排队,挂完号后要等三四个小时才能看上病。实行24小时挂号后,一部分科室的普通号随来随挂,第二天看病,也不用起大早,可以根据排号安排好就诊时间。”
  
   此时,大厅门口有七八个人正围着医院的工作人员咨询。一位女士问:“说是晚上8点开始挂明天的号,为何我4点来,窗口就说号已经没了?”该工作人员说,下午4点很多号就已经挂完了,许多人是提前一天来排队的。他指了指挂号大厅外,一些拿着小板凳的人已经坐在那里排队了。此时,距第二天(22日)晚8点,还有近24个小时。挂号大厅中的“导医”透露,那天本应晚8点开始挂号,可是很多人凌晨就开始排队,到了上午,烈日当头,院方担心挂号人群中的患者中暑,于是在上午10点提前放号了。当天因为很多人没挂上号,院方临时加了不少号。
  
   得知第二天的号挂不上了,这位女士只好加入新一轮的排队。她告诉记者,自己是陕西的农民,千里迢迢来协和看妇科。已经来京3天了,根本挂不上号,也搞不清准确的挂号时间。“家里有农活,明天再挂不上,我就回去了。”这次来京看病,她已经花了不少路费,为了省钱,每餐只吃一碗清汤寡水的拉面,晚上就露宿在医院门口。协和医院像她这样的外地病人很多。晚上9点半,已有十几个人在门诊楼门口铺好了简易被褥,准备休息了。
  
   挂号大厅外,有十多个人坐在板凳上开始排后天的号。一位姓王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他来自河北沧州,为了给17岁的儿子看病,这已是他和妻子这个月第三次来协和医院挂号了。王先生的儿子半年前发现高血压,当地医院建议他到协和看看。随着检查的深入,儿子从心内科转到肾内科,又转到内分泌科。谈到这3次挂号经历,王先生表示,以前每天早上6点半开始放号,一般提前12个小时,即从前一天傍晚五六点开始排队,排一宿就能挂上;如今新制度出台,排队的时间更久了。
  
   8月22日早上8点,记者再次来到协和,和前一晚相比,窗口前的排队人数有所增加。据介绍,大部分号已于昨天挂完了,只有一些不热门的科室当天还有号,另外,很多患者是来挂“开药号”、“加号”和“取预约号”的。
  
   9点,协和门诊楼北门附近的阴凉处,挂次日号的患者已聚集了200来人,排成6队。经了解得知,协和医院的工作人员早晨将他们引到这里,就是为了避免发生中暑。上午10点,尽管离晚上8点还有近10个小时,挂号的人群已经堵住了东西方向的小路。
  
   晚上8点多,河北沧州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终于挂上了内分泌科的号,“今天很准时,晚上8点开始挂号的。”算一算,王先生从21晚上10点到22日晚上8点,一共排了22个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两次采访,没有遇到一个主动搭讪的号贩子。王先生也说,在排队过程中,没有看到号贩子的身影,显然新挂号制度起了作用。对此,协和医院表示,实行24小时挂号虽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号贩子,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制约这一现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