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中国医学专家探索已婚妇女宫颈癌预防新策略

中国医学专家探索已婚妇女宫颈癌预防新策略

2012-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4日电(曾利明 欧阳开宇)由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引起宫颈癌,是迄今为止唯一病因明确的癌症。对已婚妇女来说,从HPV病毒感染到发生癌变有较长时间,在癌变前定期治疗,清除病毒,可有效预防宫颈癌。这是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会主任委员曹泽毅教授今天为已婚妇预防女宫颈癌提供的新策略。
  
   曹泽毅在中国医药企业发展促进会等主办的“宫颈癌预防新策略学术报告会”上所做的“中国宫颈癌的预防策略”指出,宫颈癌是中国妇科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肿瘤,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宫颈癌从感染HPV发展到宫颈癌,平均6至8年,长的可达10年。这就为宫颈癌的预防提供了足够时间。对没有性生活、未感染HPV病毒的女性来说,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手段;对育龄妇女来说,定期普查,早期治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手段。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云德“从转化医学的角度看重组人干扰素研究”的报告称,随着人们对HPV感染因素及其致癌机制的认识越来越明确,预防性HPV疫苗有了长足发展。但现有HPV疫苗保护重点是未感染HPV的人群,而对已感染的人群效果不好。特别是对于已婚妇女来说,因为存在反复感染HPV的风险,再接种疫苗效果有限。干扰素是人体细胞分泌的天然抗病毒物质,能有效治疗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还有明显的免疫调节功能,通过干扰素治疗已婚妇女HPV病毒感染,能起到预防宫颈癌的作用。
  
   药物专家李利在“预防宫颈癌新策略及干扰素栓剂的临床优势”的报告指出:宫颈癌病因明确,且子宫颈病变进程缓慢,为通过治疗的手段清除HPV病毒感染达到预防目的提供了可能。特别是对于已婚妇女,因为无法使用疫苗,这种预防新策略意义重大。针对已婚妇女HPV病毒感染持续、反复的特点,建议已婚妇女定期检查,早期发现HPV感染后,选用安全、有效、使用方便的药物定期进行抗病毒治疗,清除HPV病毒,预防宫颈癌。这种预防策略还有一个优势:对技术、设备等条件要求低且目标明确,适合大面积推广。
  
   宫颈癌是女性各种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的癌之一。全世界每年新发宫颈癌患者约50万,死亡25万,现有宫颈癌患者大约144万。中国内地每年新发宫颈癌患者约13.15万,死亡患者约3万;宫颈癌发病率居全世界第二位,仅次于智利。目前呈年轻化趋势,平均年龄由59.41岁下降为45.27岁。(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