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北京市疾控中心称本市无炭疽疫情市民不必恐慌

北京市疾控中心称本市无炭疽疫情市民不必恐慌

2012-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李秋萌)昨天,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发博客声明目前本市无炭疽疫情,市民不必恐慌。他还介绍了炭疽的传播途径等科普知识。
  
   本市多年来未现炭疽疫情
  
   针对“沈阳等地发生人感染皮肤炭疽传染病疫情”的消息,邓瑛在博文中称,炭疽病例并不罕见,发病有明显的地区分布。据权威信息报告和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炭疽发病病例为309例,死亡3例;2010年发病289例,死亡6例;2009年351例,死亡3例;2012年7月,炭疽发病34例。
  
   曾被作为生物武器的炭疽,是一种叫做炭疽芽孢杆菌的细菌引起的人兽共患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牛、马、羊等以草为食的动物中间,人一般是通过接触动物或动物制品被感染。我国的西北和西南地区省份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动物间和人间炭疽。北京市多年来未发现炭疽疫情。
  
   据邓瑛介绍,多数情况下,总是牛、马、羊等食草动物首先感染,患病动物的血液、粪尿排泄物、乳汁,病死畜的内脏、骨骼直接感染人类或污染环境,是感染的重要来源。由于对炭疽死亡动物尸体处理不善,往往造成外环境严重污染,遗留后患。
  
   传播途径主要是皮肤接触
  
   邓瑛介绍,炭疽在中国主要出现在牧区,分为皮肤炭疽、肺炭疽、肠炭疽等。感染皮肤炭疽,皮肤会出现像黑炭样的损伤,严重的有水肿,再严重的可以导致败血症休克。最严重的是肺炭疽,属于甲类管理,通过呼吸道传播,可导致死亡。皮肤炭疽如果温度和湿度适宜,容易形成芽孢。
  
   炭疽的传播途径主要通过皮肤接触感染,通过微小伤口进入体内,另外是摄入污染食物而感染,最严重的就是吸入性感染,可以引起肺炭疽。
  
   治疗炭疽特效药是青霉素
  
   炭疽病菌对消毒液不敏感,最好的预防措施是把传染源焚烧或者深埋处理。
  
   对于炭疽来说,治疗并不困难,它对庆大霉素、链霉素都很敏感。但是炭疽芽孢杆菌被动物排到外环境以后,可以形成芽孢。芽孢具有极强的抵抗力,能够在以土壤为主的外环境里存活许多年,消毒很困难,遇到合适的环境它就活化。
  
   一旦得了炭疽或周围的人患了炭疽,不必惊慌,炭疽病人除可接受一般治疗外,还有青霉素等特效药可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