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日本明治和森永奶粉再被曝缺碘 海外代购存风险

日本明治和森永奶粉再被曝缺碘 海外代购存风险

2012-08-12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廖爱玲)昨天,又有4款日本婴儿配方奶粉在香港被检出碘含量不达标,内地家长们经常代购的日本“明治”、“森永”品牌再次上榜,目前共有10款进口奶粉在香港发现“缺碘”。记者昨天了解到,凡进入内地市场的洋奶粉,入境口岸要检测包括碘含量在内的各种项目合格后,才能允许销售。
  
   日本4款奶粉被指缺碘
  
   前几天,香港通报,6个进口奶粉的碘含量低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的要求,其中包括“明治”和“森永”。昨日,香港再次披露4款含碘量过低的日本婴儿奶粉,分别是明治HP无乳糖配方奶粉(0-36个月,850克)、和光堂细仔奶粉(0-9个月,13克×10条)、森永细仔奶粉(0-12个月,13克×10条)、森永罐装缩氨酸低敏奶粉(0-12个月,820克)。
  
   据介绍,过低的碘摄入量有可能影响甲状腺功能,如果婴儿甲状腺功能显著受损,不排除婴儿脑部发育可能受影响。
  
   “森永”奶粉仍可代购
  
   记者昨天走访并询问京城部分大型超市,家乐福、物美超市里均没有日本品牌奶粉销售,而在华堂商场,原来售价每桶280元的明治1段初生婴儿奶粉已不见上架,只有2段和3岁以上两种明治奶粉在销售,但原产地都是澳大利亚,不是日本。
  
   “明治”、“森永”是家长们经常通过网上代购的很畅销的奶粉品牌。记者昨天在淘宝网上搜索“明治奶粉”,已经显示不出相关产品和店铺,但“森永”、“和光堂”奶粉,仍然能找到相关产品,其中“森永”产自日本的1段奶粉还有两个店铺可代购。
  
   对此,明治奶粉方面表示,在内地销售的明治奶粉是产自澳洲,大部分香港销售的明治奶粉可能是通过非官方渠道进入的。而森永、和光堂在港代理商已安排全面回收,但两家均声明称,奶粉碘含量符合日本国内的要求,因为日本规定食品中不可添加碘。
  
   洋奶粉入境需检碘含量
  
   记者了解到,凡进入内地市场的洋奶粉,入境口岸要检测包括碘含量在内的各种项目合格后,才能允许销售。今年就曾拦截过产自法国、澳大利亚的碘含量未达标的洋奶粉。
  
   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人员表示,进口奶粉一般实行的是批批检验,一旦在入境时发现有任何不合格,都不会让其进入国内市场销售。这也就是说,通过官方正常渠道进入市场销售的奶粉,可以放心。但家长们通过网上代购方式从海外选购奶粉,存在风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