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专家:确保夏季膏方药效须注意正确服用与贮存

专家:确保夏季膏方药效须注意正确服用与贮存

2012-08-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8月4日专电(记者赵国华)随着膏方调治的疗效被越来越多的患者认可,夏季膏方也逐渐被百姓所接受。中医专家提醒,夏季天气炎热,要保证药效最大化,患者应注意掌握正确的服用与贮存方法。
  
   银川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胡旭珍表示,服用膏方应注意用药时间与剂量。每天早晚各服20到30克,约1汤匙,开水冲服,空腹服用效果更好,服药一周后可增至1.5汤匙。同时,所用汤匙须保持洁净,避免生水进入盛药容器,每次开盖时间要短,以防外界杂质污染。
  
   在贮存方法上,专家建议,夏季气温较高,同时由于膏方用药时间较长,可将盛药容器放在阴凉干燥处,放在冰箱冷藏效果更好。可定期隔水高温蒸烊防止霉变。膏方蒸烊后,要防止水滴落在膏面上引起发霉变质。
  
   胡旭珍说,膏方上有霉点时,可以用清洁的水果刀刮去表面,再隔水高温蒸烊。如果霉点较多且膏方深处也有霉点,或口感有异味,就不能服用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