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北京发布“蘑菇中毒”预警 餐馆叫停野生蘑菇

北京发布“蘑菇中毒”预警 餐馆叫停野生蘑菇

2012-08-03  来源:新京报


   昨日,北京发布“蘑菇中毒”预警。市卫生监督所表示,鉴于外地近期出现食用野生蘑菇中毒死亡事件,特向所有市民发出预警,严禁餐饮服务单位采摘使用野生蘑菇等菌类。
  
   7月上旬以来,陕西汉中市发生了多起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事件,先后有50多人中毒,并造成7人死亡。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提醒广大市民切勿采摘、购买和食用不认识或易混淆的野生蘑菇,以免发生误食中毒。同时,市卫监部门在所有餐馆叫停野生蘑菇,要求在京餐饮服务单位严禁采摘、使用野生蘑菇等菌类。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正值高温雨季,致使野生蘑菇大量滋生。市民如不仔细辨别、鉴定而采食野蘑菇,很容易因食用毒野蘑菇而导致食物中毒,轻者可造成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的可以引起人体脏器损害,甚至引起死亡。
  
   据悉,我国目前已知的食用蘑菇有300多种,毒蘑菇100多种。据资料记载,可致死亡的至少有10种,多生长在树林里及杂草丛中或公园的树下草丛中。由于毒蘑菇与食用蘑菇外形相似,辨别起来非常困难,所以容易发生误食中毒。
  
   支招
  
   蘑菇中毒可先催吐
  
   一旦发生误食应尽快到医疗机构治疗
  
   如何鉴别蘑菇是否有毒?市卫生监督所表示,惟一准确可靠的方法,就是专业人员根据蘑菇形态特征的分类进行鉴定,有时甚至需要借助显微镜等工具才能准确辨别,普通市民一般难以辨认。
  
   各种“经验”和“土法”都不可靠,这也是目前造成误食中毒的主要原因。
  
   据悉,毒蘑菇中毒没有特效治疗药物,因此对毒蘑菇中毒的预防极为重要。卫生部门表示,一旦发生误食毒蘑菇中毒,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者,应尽快到医疗机构治疗。同时采用简易方法进行催吐处理,并及时向当地卫生监督机构报告。(记者 温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