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中国每年20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普遍重治轻防

中国每年20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普遍重治轻防

2012-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日电 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日前撰文指出,中国每年有20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190万人死于恶性肿瘤,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中国居民的主要死因。
  
   最新一期的《求是》杂志刊发张茅题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促进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文章。文章强调,要坚持预防为主,统筹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发展。文章称,坚持预防为主,是我们一贯的卫生工作方针,也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但是,受多种因素影响,长期以来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没有得到很好落实,不同程度地存在重治疗、轻预防的问题。
  
   文章指出,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人民群众生活方式发生很大变化,健康问题变得更为复杂。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我国现有2亿多高血压病人、9000多万糖尿病病人,每年有20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190万人死于恶性肿瘤,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我国居民的主要死因。
  
   文章要求,在新医改中,我们坚持把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放在首位,用制度建设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在防治策略上,坚持传染病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并重;在防治机构上,坚持依靠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服务机构及医学科研机构并重;在防治方式上,坚持社会动员和全员参与;在防治重心上,坚持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主要发挥全科医生的作用,实现城乡居民的全面健康管理。
  
   针对新时期人民群众健康状况的新特征,国家启动实施包括建立健康档案、高血压、糖尿病管理等10大类41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逐步提高到2011年的人均25元。此外,针对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顺利实施,累计完成乙肝疫苗补种6700万人,分别对1169万、146万名农村适龄妇女免费进行了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对2356万名育龄妇女免费补服了叶酸等。
  
   张茅在文章中指出,虽然,中国卫生事业和医改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中国医疗资源总体供给短缺、特别是优质资源难以满足群众需求的状况没有改变,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城乡和区域不平衡的矛盾依然存在。
  
   张茅在文章最后强调,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确定的深化医改的基本理念、基本原则和基本路径,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建设,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统筹开展深化医改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