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眼保健操残害青少年”言过其实

“眼保健操残害青少年”言过其实

2012-07-18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记者 谭 嘉□
  
   近日,一条“眼保健操残害中国青少年49年”的微博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引起各界广泛关注。网友“直播上海”在其微博中称:“全世界仅中国做眼保健操,按摩毫无作用的穴位,49年来中国青少年近视率升至世界第二,达3.6亿人,做眼保健操无法改善视力,许多学生用脏手按摩导致红眼病、眼部感染等。眼保健操是于1963年,由北京医学院体育教研室刘世铭主任自创的,结果被强制在全国推行,毫无科学根据。”
   此前,方舟子也曾撰文称,做眼保健操并非完全无害。经常用不洁的手接触、揉按眼睛,增加了眼睛感染乃至呼吸道感染的风险,并非一个良好的习惯。
   防治近视效果确无令人信服的证据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眼科教授赵家良指出,眼保健操是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在全国逐步推广的,当时推出的主要理论依据是中医经络、穴位理论,认为通过按摩相应穴位能够增加血液循环、缓解视疲劳。但实践多年后,防治近视的具体效果如何,还缺乏科学的令人信服的临床研究证据,这也是导致网络上出现质疑之声的一个重要原因。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眼科主任何萍指出,用眼过程就是眼部睫状肌不断调节的过程,青少年近视主要由于睫状肌紧张或痉挛。眼保健操通过经络穴位的按摩,改善眼部血液循环,放松眼睫状肌,能够起到一定的缓解视疲劳的作用,从而达到保护视力的作用。但做操时穴位准确与否、力度是否到位等都会影响到眼保健操的实际效果。“按压穴位应有酸胀感,如果按摩穴位不准确、力度不到位,就起不到作用。”
   “眼保健操残害青少年视力这种观点太过危言耸听,但有关部门、眼科学界还没有在眼保健操是否确实能预防学生近视方面下功夫进行总结,的确是一个很大的缺陷。”赵家良指出,回应网络声音和公众关心,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教育部、卫生部等相关部门尽快投入经费、组织人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多中心的大规模随机对照研究,用科学数据说话。
   脏手致眼疾不能归罪于眼保健操
   北京同仁医院副教授胡爱莲说,学生用脏手按摩导致红眼病、眼部感染的说法,缺少科学根据。学校推广眼保健操都有相应的手卫生保健知识教育,要求学生清洁双手后再做眼保健操。
   赵家良指出,红眼病很多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如果学生在做眼保健操之前没有洗手,在眼部周围进行按压,的确有导致病毒进入眼部的可能,“但这不是眼保健操本身的问题”。
   何萍也认为,用脏手在眼部周围按摩,存在病毒、细菌感染眼部的潜在风险,但这不能等同于眼保健操是致病渠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