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咽炎已成为白领的第一职业病 灭掉咽炎的“六把火”

咽炎已成为白领的第一职业病 灭掉咽炎的“六把火”

2012-07-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者的话:咽炎已成为白领的第一职业病,约有60%—70%的白领一族病情程度不一。咽喉部受到刺激,多数人身体的第一“本能反应”,就是咳嗽。同时,咽喉部不断充血,又会出现吞咽不适、咽喉部有异物感,甚至恶心等症状。这些都是咽炎的表现。中医有“咽喉口齿诸病皆属火”之说。本期我们就一起来关注,如何给咽喉“灭火”。
  
  
  
   空气污染之火
  
   威胁咽喉部健康的因素众多,咽炎也因此成为一种“都市病”。在各种刺激因素中,空气污染是变化最突出的一个。
  
   口腔、咽喉是呼吸和消化系统的第一道关口,也是最先被伤及的部位。汽尾气、二手、厨房油烟、粉尘、花粉、装修后散发出的苯和甲醛、猫狗等动物身上细小的绒毛,甚至被褥上的螨虫和新家具上的油漆味道,都是诱发咽炎的“火源”。
  
   绿色植物是迎战空气污染之火的“利器”,是“天然氧吧”和“微型吸尘器”。叶片较大或上面长有细小绒毛的植物,可吸附烟尘和粉尘,进行光合作用,释放大量新鲜的氧气。这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空气污染,熄灭咽炎之火。不过,对花粉过敏者、家中有婴幼儿的人,不宜养太多花草,卧室要少摆放。
  
   若感觉嗓子里堵了个东西,咽不下去、又吐不出来,就要提防是不是咽炎犯了。此时要尽快离开污染环境,并使用西瓜霜清咽含片等见效快、安全性高的中成药。▲
  
  
  
   口腔卫生之火
  
   睡前刷是每个人的习惯问题。也有人不以为然:不刷牙,至多就是龋齿、牙龈炎,补上就好,又不会得大病。但有研究指出,睡前不刷牙是咽炎的“火源”之一,会增加患病率。
  
   现代人的生活条件好了,不少白领一族常常是零食、夜宵不断,特别是“贪恋”烧烤类的高油高盐高脂食物。吃完又没有及时刷牙、漱口。久而久之,食物残渣藏身于牙齿和口腔之中。这种环境容易滋生细菌,若转移到咽喉部,就可能诱发炎症。
  
   同时,很多人在患咽炎前,曾有感冒或急性咽炎病史,但没有认真治疗,也没有引起重视。这会造成鼻涕不能及时清除,流到咽喉里、刺激鼻咽部,导致各种咽喉黏膜、黏膜下组织及其淋巴组织的炎症。
  
   所以,要想防住咽炎,应坚持早晚及饭后刷牙。或用淡盐水漱口,漱口后不妨再喝一杯淡盐水,预防作用更佳。▲
  
  
  
   用嗓过度之火
  
   教师、销售人员、电话接线生等都是高频“用嗓族”,因此他们患咽炎的几率也更高。这可能与其用嗓过度的职业习惯,密不可分。
  
   此外,有些人偏好K歌,一有机会就飙高音,唱得声嘶力竭。这会造成咽喉部反复充血,从而引发咽炎。还有的人睡觉时习惯张口呼吸,不由自主地频繁干咳,也给咽喉部“增负”。
  
   对于上述人,灭火时可以分三步走:第一,避免用嗓过度或大声喊叫,要劳逸结合,适当锻炼身体。第二,睡觉时习惯张口呼吸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老干咳要警惕鼻咽部或肺部疾病等,此时应先到医院排查、积极治疗。第三,随身备些西瓜霜清咽含片等,出现咽干、咽痛等不适时,按说明书含服。▲
  
  
  
   饮食习惯之火
  
   食物是维持生命之源的根本,又能满足口舌之欲。若吃的“内容”或“方式”不对,都会“点燃”咽喉之火,诱发或加重咽炎。
  
   有些人偏爱各种肉类和油煎食物,不吃蔬菜,也有人怕胖,只吃蔬菜和少量谷物面食。长此以往,可能导致体内营养失衡,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素缺乏,造成体质下降,诱发咽炎。
  
   有的人吃饭不能保证时间和质量,时而暴饮暴食,时而忍饥挨饿。使得肠功能紊乱,影响消化和吸收,体质衰弱,更易感冒。咽炎之火也会越烧越旺。有些人喜欢吃过热、过冷或辛辣刺激食物,或嗜饮烈酒,浓茶,咽部黏膜经常处于充血、“燃烧”的状态,各种不适轮番找上门。
  
   此外,现代生活节奏快,人们吃饭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如此一来,食物未经细嚼就被咽下去,粗糙的食团就似熊熊火焰,灼烧、摩擦着咽部,既有炎症难以消除,新的伤疤又会出现。
  
   如果已经犯了饮食大忌,咳嗽、嗓子干燥、发痒等症状迟迟不退,可能是咽炎作祟。不妨含服西瓜霜清咽含片等中成药,以迅速缓解症状。
  
   此外要找对“饮食火源”,积极应对。如少吃煎炒、有刺激性的食物,不喝浓茶、烈酒。同时多饮用清凉润喉饮料,多吃甘蔗、梨、荸荠、石榴等水果。还可以生吃萝卜或用萝卜做菜吃。用金银花、野菊花、生干草、玄参、麦门冬等泡茶喝,也有很好的“灭火”功效。▲
  
  
  
   烟雾之火
  
   各种烟雾,尤其是吸烟和二手烟,是造成咽炎的头号“帮凶”。
  
   临床试验发现,长期吸烟会损害支气管黏膜的纤毛,使之变短,影响纤毛的清除功能。吸烟还会造成黏膜下腺体增生、肥大,黏液分泌增多,以及呼吸道微生态失调,容易阻塞细支气管。被动吸烟和主动吸烟时,咽喉部受到的刺激几乎是一样的。可见,在有烟雾的环境下,每个人都面临着同样的患病风险。
  
   为了“灭掉”烟雾之火,白领一族要做好各种“防烟”措施。首先是要戒烟,也要拒绝“二手烟”、“三手烟”。其次,要减少厨房油烟,炒菜时油温别太高,多用蒸煮炖凉拌等烹饪方式,少用高温油炸,选择一个好的抽油烟机及时排烟。▲
  
  
  
   滥用药物之火
  
   在治疗咽炎方面,有一个常见误区:咽炎是“炎症”,得用抗生素。
  
   其实,咽炎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一般,只有在急性发作时,有咽部黏膜急性充血,血常规检查白细胞增高等表现,才要用抗生素。即便如此,许多慢性咽炎病人会主动要求医生开抗生素,“觉得这样好得快”,甚至有些人会自行到药房购买服用。
  
   必须提醒的是,这样用药对慢性咽炎有害无益。滥用抗生素可能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调,引起二重感染。长期滥用还会造成更大的伤害,引起细菌耐药,导致用药时间越长,效果越差等。这些无疑是给咽炎“煽风点火”
  
   不管是急性还是慢性,缓解喉咙干痒、红肿疼痛等不适是当务之急。一些具有清热祛火、解毒止痛、消肿利咽作用的中成药,如西瓜霜清咽含片,就是不错的选择。
  
   西瓜霜清咽含片以西瓜霜为主药,精心挑选西青果、罗汉果、麦冬等11味清咽利嗓的中草药科学组方。其中西瓜霜、薄荷、冰片口感清凉、滋润喉嗓,能迅速改善咽喉干痒;西青果被称为西藏雪域珍果,能祛除咽炎,与西瓜霜同用,有清热解毒、消肿利咽之效,能解除咽喉红肿疼痛等症状;桂林名贵土特产罗汉果有良药佳果之称,利咽喉、润肠燥,改善声音嘶哑;辅以麦冬、南沙参、乌梅等养阴生津的药材,可以滋阴祛火、内调外治。
  
   因此,咽炎患者应坚持日常调养并重,使用西瓜霜清咽含片能标本兼顾,快速缓解各种咽炎病症。如果一天含服6次西瓜霜清咽含片,连用3天仍感到咽喉部明显不适,应就医诊治。
  
   (本版文章由本报特约记者张越采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