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专家提醒:夏日贪凉 谨防“空调腿”

专家提醒:夏日贪凉 谨防“空调腿”

2012-07-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7月7日专电(记者牟旭)夏天刚到,写字楼里的空调就高频率的开始运作了起来,给人们带来凉爽的同时,也让穿着短裙短裤的女士们似乎感觉“有点冷”。专家提醒,夏日空调温度低,穿着凉爽的女士们要谨防患上滑膜炎等膝关节疾病,既俗称的“空调腿”。
  
   32岁的杨茜是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某企业工作。进入夏季之后,办公室空调温度就设定得很低,在里面坐久了,就感觉冷。近期杨女士时常感觉双膝关节酸痛,还发现左膝出有肿胀的症状,老是觉得不舒服。她来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急性膝关节滑膜炎,而导致其患病的原因竟是长期吹空调。
  
   “夏季开始,每天都会有患者因为滑膜炎来医院,每个月我们都会接诊上百例,”据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骨科副主任初同伟教授说。据初教授介绍,不少女性像杨女士这样,因为穿着短裙、短裤长时间身置空调室内,从而诱发滑膜炎、滑囊炎等膝关节疾病,就是所谓的“空调腿”。
  
   近年来,因过度使用空调而导致关节痛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有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人复发率比较高。女性由于穿着短裤、短裙,会使膝关节长时间暴露在低温环境里,更容易引发“空调腿”。不少人对其不在意。殊不知,冷空气对关节的损害是很大的,如果不注意保暖,上了年纪很容易患上关节炎。
  
   为预防“空调腿”的发生,专家提醒,尽量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如工作需要不能离开,最好穿长裤或丝袜等,来保护膝关节,避免其受凉。也可以在办公室放一条毛巾被,遮盖在大腿部位起保暖作用。同时,避免空调凉风直吹腿部,并注意空调温度别太低,以26摄氏度为宜。在室内感觉有凉意时,一定要站起来适当活动四肢和躯体,平时也可以多按摩下腿部,以加速血液循环和流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