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警惕夏季桶装水成“问题水”危害健康

警惕夏季桶装水成“问题水”危害健康

2012-07-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7月8日电(记者范春生)随着7日小暑的到来,各地陆续进入了“上蒸下煮”的高温天气状态,家庭和办公场所对桶装水的需求日益增大。然而记者采访发现,一些桶装水存在不合格问题,用户对桶装水的使用也多存在不合理之处,较易发生问题水危害健康,应引起警惕。
  
   辽宁省沈阳市市民段志军一直用当地某品牌的桶装水,近日发现桶里的水出水困难,倒入一个透明玻璃杯里,却呈绿色,杯底还有一层青苔似的东西。显然,这样的水已不适宜饮用。
  
   与段志军的情况类似,炎热夏季在使用桶装水时遇到困惑的用户并不在少数。沈阳大清宝泉矿泉水饮品制品有限公司皇姑区一位李姓经理证实,夏天是桶装水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季节,由于夏天天气炎热,桶装水又是矿物质水,里面含有矿物质,很容易在开封后和空气产生反应生出绿藻孢子。另外,其他原因导致的桶装水质量问题也时有发生。
  
   沈阳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入夏以来,关于桶装水的质量和服务的投诉较为突出,在投诉总数中占了较大比重。从消费者的投诉内容来看,目前桶装水市场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水的加工质量和卫生标准参差不齐。工商部门提醒,如果桶装水的水质不达标,很可能造成长期饮用者患上肾结石、胆结石等病症。
  
   沈阳市卫生系统的工作人员张芳建议,有关部门在加强对桶装水质量进行严格检查的同时,广大用户自身也要科学购买并使用桶装水。比如购买桶装水要选购正规企业生产的桶装饮用水,注意看是否有QS标志及生产许可证编号,是否标注有品名、厂名、厂址、产品执行标准、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桶装水切忌反复烧开或制冷,这会导致水的含氧量减少,水中的有机物在反复加温的催化下,会产生超标的三氯甲烷等有害物质,长期饮用会对健康不利。
  
   另外,桶装水搭配饮水机使用时,用户最好对饮水机每三个月清洗一次,每半年拆开、用消毒液清洗一次。这样方可保证桶装水的使用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