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过度喝凉茶致胃痉挛患者增多 医生:苦寒伤阳气

过度喝凉茶致胃痉挛患者增多 医生:苦寒伤阳气

2012-07-0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申城连续高温,各大老字号药店里,选购凉茶配伍药材的市民络绎不绝,不少“凉粉”把凉茶当水喝,有家长甚至天天给孩子喝凉茶“灭火”。没想到,消暑不成,肠反而提出抗议。沪上众多医院内,除了感冒发烧病人外,这几天,急性肠炎的病人也增加了一两成,医院频频收到因过度喝凉茶导致胃痉挛的市民。消化科专家指出,凉茶并非人人能喝,10岁以下孩子和老人尤其不宜喝凉茶,过多饮用易伤阳气。
  
   凉茶也是药,不能长期喝
  
   实际上,凉茶并不是茶,而是一碗中药。“凉茶的饮用需因人而宜,不能滥服用,更不能作为保健品长期服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霍清萍说,随着中医养生概念的兴起,凉茶作为一种消暑饮料逐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虽然凉茶具有清热祛暑解毒的功效,但并非所有人都可以饮用,或大量饮用。因为每个人体质不同。一味“盲饮”凉茶,完全有可能适得其反,苦寒伤阳,或苦寒败胃。
  
   金银花、夏枯草、菊花、竹叶、蒲公英、桑叶、甘草、荷叶、黄芩等中草药通常是制作凉茶的常用药品,但是各种不同凉茶间的配伍也不相同,需要有所区别地饮用。例如,由夏枯草、菊花、黄芩等药物配制的凉茶就具有清肝泻火明目的功效;而由金银花、玄参、竹叶等配制的凉茶就具有清热解毒、利咽的功效。
  
   凉茶不管是罐装还是中药店配制的,都带有寒性的中草药,饮用一定要有度,因为多喝容易伤脾胃。一旦脾胃受损,就会影响食欲和消化,出现腹痛、腹胀等症状。有的还会导致食淤积,出现全身乏力,倦怠等症状,影响正常的工作。在中医上有“春夏补阳”的说法,就是提醒大家要注意少吃少喝寒冷之物,保证体内的阳气。
  
   老人孩子不宜喝凉茶
  
   中医、中药专家指出,有几类人特别不能喝凉茶。如果平素脾胃虚弱,或阳气不足不宜使用凉茶。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很多家长给孩子乱喝凉茶降火是很大的误区,有的家长大热天每天给孩子喝菊花茶、金银花茶。儿童是纯阳之体,特别容易上火,但喝凉茶并不是预防孩子上火的好办法。小孩正处在成长过程中,身体娇弱,脾胃消化调节功能尚未发育完善,气弱血少、形气未充,如果长期过量服用凉茶,对寒凉刺激并不能及时调整适应,反而容易出现腹痛、腹泻等胃肠不适症状。另外,凉茶容易干扰营养的吸收利用,导致出现多汗、食欲不振等。
  
   除了小孩,老年人身体比较虚弱,凉茶是寒凉之物,也不宜过多饮用。
  
   ●哪些人适合喝凉茶?
  
   舌红少苔,五心烦热之人,其体质多为阴虚火旺,可选用麦冬、沙参等滋阴药物自制凉茶;而平时易怒,脾气暴躁,有口臭或者血压偏高之人,体质多为肝阳上亢,可选用杭菊花、荷叶、钩藤等制作凉茶。
  
   ●什么时候不能喝凉茶?
  
   女性生理期不宜、感冒时不宜、入睡前不宜、空腹时不宜。不要喝隔夜凉茶,玻璃壶、瓷碗、茶杯都可以用来煮或泡凉茶。
  
   ●宝宝上火喝什么最好?
  
   夏天防止孩子上火的最好方法就是多饮水,白开水是婴幼儿最好的“凉茶”。如果孩子已经上火,出现咽喉不适、舌苔黄、嘴唇红等症状,可以适量喝一些绿豆汤、胡萝卜汤等性质较为平和的清热解暑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