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上海率先成立综合性儿童睡眠障碍诊治中心

上海率先成立综合性儿童睡眠障碍诊治中心

2012-0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6月30日电(记者 陈静)今后,中国有睡眠障碍的儿童将有机会得到综合诊断评估;罹患睡眠障碍的孩子病根在哪儿、是否真的需要手术治疗将得到谨慎而科学的评估。
  
   上海首个儿童睡眠障碍诊治中心30日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正式成立,与中国其他城市现有的儿童睡眠障碍诊治中心仅针对睡眠相关呼吸障碍相比,此番成立的儿童睡眠障碍诊治中心将联合呼吸内科、儿童保健科、耳鼻咽喉科、神经内科及其他辅助科室建立综合诊治平台。据介绍,该中心还将力争在罕见、危害性大的儿童睡眠疾病诊治上有所突破。
  
   从事儿童睡眠研究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育行为儿科专家江帆博士成为新成立的儿童睡眠诊治中心主任。她表示,儿童生长发育早期有一半的时间处于睡眠期,睡眠对儿童来说,不仅有保障机体复原的作用,同时还有调控体格生长、学习记忆的功能。因此,睡眠关乎儿童健康成长乃至未来国民素质。
  
   但是,研究表明,社会发展使得传统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栖”的习俗受到挑战,越来越少的儿童能享受到“高枕无忧”的乐趣,“一代比一代睡得少”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
  
   江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在儿童时期就会产生各种类型的睡眠疾病,包括短时期的入睡困难,夜间觉醒及较严重的原发性睡眠疾病比如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她透露曾在上海10各区县的小学进行调查,每日睡眠时间达10小时和不足9小时的学生在同伴关系、记忆力、数学逻辑思维等方面均存在差距。
  
   据知,上海曾率先在中国开展“睡眠对儿童生长发育影响的研究及其应用”课题研究。在此课题中,研究人员在国内开展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0-18岁儿童睡眠多中心流行病研究,揭示了中国儿童睡眠不足与睡眠问题存在的普遍性和相关影响因素在不同发育阶段的多维性特征,研究更发现,课业负担过重和上学过早是导致儿童睡眠不足的高危因素。该课题今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江帆说,在其所做研究中,除了学习压力影响睡眠外,不良的睡眠习惯也成为重要影响因素。她指出,听音乐入睡、睡前看书以及熬夜喝咖啡都是不良睡眠习惯。为了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这位专家同时建议,睡前为孩子安排活动应该尽量安静、放松并比较固定;且不要在卧室中放置电视,光暴露对睡眠影响也很大。她说,纠正孩子的不良睡眠习惯至少需要家长与孩子共同坚持3个月。
  
   此外,对睡眠中动作较多的孩子,家长也不必过度焦虑,处于神经系统发育中的儿童如果没有器质性疾病,睡眠中动作较多亦属正常。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