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学者称北京脑卒中复发率居全球主要城市之首

学者称北京脑卒中复发率居全球主要城市之首

2012-0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7月1日电(记者曾利明)中国内地脑卒中复发率极高,而北京市复发性脑卒中比例占27%,居世界各国主要城市之首。这是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今天提供的信息。
  
   他在此间举行的中国首个缺血性卒中及短暂性缺血发作二级预防药物依从性登记研究启动会上称,中国人群中脑卒中主要以缺血性脑卒中为主,约占脑卒中的70%。短暂性脑缺血则是卒中的预警,加强缺血性卒中及短暂性脑缺血二级预防已成为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
  
   王教授指出,药物依从性差是导致卒中高复发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再次发生卒中的风险比普通人高9倍,全国缺血性卒中患者1年内复发率达到16%,5年内复发率高达50%。卒中复发所带来的问题包括身体残障、认知障碍及抑郁状态等。脑卒中二级预防的目标人群涵盖既往有卒中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患者,有脑血管病史的也是卒中复发的高危人群。
  
   他建议,对于缺血性卒中患者,在生活方式干预和危险因素控制的基础上,需要采取更为积极的抗血小板药物治疗。但目前中国脑卒中患者出院后用药依从性较差,未经医生许可就自行减药、停药的现象非常普遍。他透露,中国已于2010年更新了卒中二级预防指南,如何将指南的要求落实到临床,有效改善患者预后已成为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为规范脑血管病急性期诊疗技术和医疗质量评价,落实指南在临床实践中的应用,国家科技部、卫生部在“十二五”期间委托北京天坛医院开展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金桥工程”。
  
   他称,缺血性卒中及短暂性缺血发作二级预防药物依从性登记研究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掌握全国缺血性卒中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二级预防长期依从性现状及其影响因素,有效缩短临床实践和指南间的差距,提高患者药物依从性以降低卒中复发有重要指导意义。
  
   据介绍,该研究主要针对发病7天内就诊的缺血性卒中患者,通过连续性、长期随访登记研究观察其出院后二级预防长期依从性和二级预防医疗现状。研究将历时4年,计划覆盖全国15个省市的47家医院4000例以上患者。研究主要在各地三甲和二甲医院的神经内科展开;内容将包括药物依从/停药原因、药物规则服用情况、终点事件发生和生存状态等。研究结果将有助于深入挖掘影响患者依从性的关键因素,为改善依从性提供有效依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