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六神卷入农药风波 上海家化发澄清声明

六神卷入农药风波 上海家化发澄清声明

2012-06-27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胡笑红实习记者赵泽)近日市场有传闻称,具有驱蚊功效的花露水大多含农药成分,对健康不利。备受传闻影响的六神花露水东家上海家化昨天就此发表声明称,公司生产的六神驱蚊花露水对所有人群均安全。
  
   驱蚊花露水有农药批号
  
   在售的花露水真的如传闻中所说,与农药有关联吗?记者昨天走访了北京的几家超市,发现在售的六神花露水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普通花露水,主要功能是清凉、止痒;另一种是有驱蚊功能的花露水。记者看到六神一款“驱蚊7小时”花露水的外包装上注有“农药正式登记证号”“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而没有驱蚊功效的产品则没有标注农药批号。在配方上,普通花露水和驱蚊花露水的主要差别是:后者含一种叫做“丁基乙酰氨基丙酸乙酯”(驱蚊酯)的成分。
  
   上海家化发澄清声明
  
   针对市场传闻,上海家化联合股份公司在两天之内连续发布了两份声明。25日,该公司声明称:“我公司的六神驱蚊花露水完全符合国家化妆品管理条例,经过化妆品的所有安全性检测,同时符合国家对于驱蚊类产品管理的法规,消费者可放心使用。”
  
   昨天,上海家化又给记者发来《关于六神驱蚊花露水包装标注“农药正式登记证号”和“微毒”的声明》,该声明引用美国环境总署的研究称,驱蚊酯虽然是合成产物,但其安全性等同于天然物质,对包括婴儿和儿童在内的所有人群均安全。
  
   声明还称,根据《农药管理条例》,只要宣称了“驱蚊”“灭蚊”的产品就纳入该条例管理的范围,同时产品必须取得农药登记证号并在包装上标注才可上市。
  
   上海家化强调,六神驱蚊花露水自2002年上市以来,已累计销售2亿余瓶,目前没有收到任何一例有关毒性的投诉。
  
   >>专家说法
  
   不过量使用是安全的
  
   驱蚊酯对人体是否有害?环境化学与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昨天表示,灭蚊虫的用品中都含有农药成分,国家规定可以使用这些药物,但要经过批准。驱蚊酯和避蚊胺等酯类药物只要控制合适的使用量,对人体危害不大,但如果使用过量,会通过皮肤渗透到血液中,引起血液循环和免疫系统疾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