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国家药监局:儿童慎用中药注射剂喜炎平

国家药监局:儿童慎用中药注射剂喜炎平

2012-06-27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日消息,14岁以下儿童患者注射喜炎平注射液易出现过敏样反应、过敏性休克、紫绀和呼吸困难,须慎用该药。同时,脉络宁注射剂也引起了严重过敏反应问题。
   监测
   注射喜炎平不良反应多为儿童
  
   去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有关喜炎平注射液药品不良反应报告1476例,其中涉及14岁以下儿童达1048例;严重报告49例,涉及14岁以下儿童28例。主要不良反应为过敏性休克、紫绀、呼吸困难等。
  
   此外,去年还收到有关脉络宁注射液药品不良反应报告1500例,其中严重报告189例。严重不良反应主要为呼吸系统损害、全身性损害等。
   提醒
   注射喜炎平应观察30分钟
  
   国家食药局表示,喜炎平注射液和脉络宁注射液易发生过敏反应,建议医护人员在用药前详细询问患者的过敏史,特殊人群和过敏体质者应慎重使用。
  
   同时,儿童、老人、肝肾功能异常患者等特殊人群和初次使用中药注射剂的患者应慎用喜炎平注射液,对穿心莲类药物过敏者禁用该药;喜炎平注射液严禁与其他药物混合配伍;医护人员不得超剂量使用该药,特别要注意在注射30分钟内密切观察患者的用药反应。
   ■ 链接
  
   1喜炎平注射液:属中药注射剂,成分为穿心莲内酯磺化物,主治支气管炎、扁桃体炎和细菌性痢疾等疾病。
  
   2脉络宁注射液:2009版国家基本药目录品种,功能与主治为清热养阴,活血化瘀。用于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动脉硬化性闭塞症、脑血栓形成及后遗症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