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人类猝死者占自然死亡数10% 心血管问题最常见

人类猝死者占自然死亡数10% 心血管问题最常见

2012-06-24  来源:东方早报(上海)


   在各种社会新闻里,素来健康的人突然死亡总会引起观者的各种猜疑,评论中不乏“好好的大活人因为一点小伤小病就死了?这可能吗?”之类的问题。
  
   理论上来说,这是有可能的。我们的身体很坚韧,许多人可以带着疾病或是生理缺陷长期过着波澜不惊的生活,看上去完全健康;我们的身体也很脆弱,当那些潜藏的疾病或是缺陷突然爆发的时候,身体机能会遭受沉重的打击,迅速地危及生命,也就是说,死亡可能毫无预兆地降临在任何人身上。是的,我们在谈论猝死,一种由于机体潜在疾病或重要器官功能急性功能障碍导致的意外死亡,它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罕见,要知道,在自然死亡的人数中,猝死占了大概10%还多。
  
   猝死的原因非常多样,心、肺、脑等人体各个重要器官和系统的疾病都有可能,而死神最常用的手段和《死亡笔记》一样是心血管疾病,其中“荣登榜首”的病是冠心病。
  
   在当下,我们上了年纪的亲戚朋友里总有几个冠心病患者,该病平时可能相当温和,许多患者根本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可当疾病突然发作导致患者心肌梗死的时候,死神就向着他们招手了,心脏破裂、心律失常等各种并发症都能迅速地夺走生命。如果说,冠心病这种常见的慢性病导致的死亡突然有余,却不够让人感到意外的话,死神还有诸如Marfan综合征这样隐蔽的“定时炸弹”。这种病是一种从娘胎里就带出来的遗传病,主要影响骨骼、眼睛和心血管,患者的身材会高大四肢会细长,这看上去还不算太糟糕,有些患者还靠这些身体优势成了运动员。可如果心血管也受到了影响,患者的心脏会随着年龄增长被血压撑得越来越大,主动脉甚至会像气球一样膨大成瘤状,这可就大大的不妙了,想象一下当患者激动或剧烈运动血压骤然升高,那个连接着心脏的“气球”受不了压力破掉造成大出血会是个什么后果吧,美国著名女排球运动员海曼、我国著名排球运动员朱刚这些看似健康乃至强壮的运动员都因此倒在了球场上。
  
   除了潜在的疾病导致的猝死,有些死亡可以说来得有些“无厘头”。比如青壮年猝死综合征,死者身上经常找不到显著的病变,学界仅从众多案例中总结出了以男青年多见、既往健康、多于睡眠中迅速死亡等特点——是的,年轻人“睡觉死”是可能的!再比如抑制死,学界认为有些人的神经天生比一般人敏感,只要一点很平常的刺激,比如挨几下只能造成皮肉伤的打击、受到惊吓或是呛了冷水等等,就可能通过神经反射抑制心脏活动导致死亡——是的,真有喝水呛了一口就撒手人寰的“喝水死”案例!
  
   实际的案情常常比理论复杂得多,突然发生的死亡虽有自然发生的可能,却也藏着种种人为的可能性。因此不管是面对死因明确的案例,还是来得“全无道理”的死亡,一个法医下猝死的判断时都得十二分谨慎,尤其是后者,在详细的解剖和检验,结合案情、现场情况、死者既往信息等多种资料,排除各种可能性之后才能下结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