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传染病医院大夫:我给全家打乙肝疫苗

传染病医院大夫:我给全家打乙肝疫苗

2012-06-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我国是乙肝大国,现有的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约9300万人,其中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约2000万。所幸近年来,这一情况大为改观,乙肝疫苗功不可没。
  
   身为一名传染病医院的大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重症肝病科主任孟庆华教授对乙肝疫苗的作用深有体会。当时,孟庆华教授抢救完病人帮护士一起收拾器械,不小心穿刺的针扎进了手里,大家都惊呆了,因为刚抢救的这位病人是一位乙肝患者。虽然打过疫苗,但孟庆华教授还是立即去查抗体,发现自己的乙肝保护性抗体滴度足够高,不用再做紧急处理。
  
   每次讲到这个故事,孟庆华教授都感慨道,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对很多人非常有必要,有抗体应答者的保护效果一般至少可持续12年。“乙肝疫苗在控制乙肝病毒传播的过程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它让我国的乙肝病毒携带率从9.75%下降到7.18%。也就是说,疫苗使我国减少了两三千万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未接种过乙肝疫苗的人或从未感染过乙肝病毒的人均为乙肝病毒的易感人群,对于性暴露高危感染人群,医学院学生、医务工作者、乙肝患者家属等,应积极接种乙肝疫苗。正因如此,孟庆华教授很早就给家人买回疫苗,每隔四五年在家打一次。她说:“工作这么忙,很难照顾到家人,这是我能为他们做的仅有的事。”
  
   孟庆华提醒,有些人打乙肝疫苗可能会不管用,包括:1.可能已经感染乙肝病毒者。研究表明,一半以上的接种无效者已经是乙肝病毒感染者。因此在接种疫苗前,都应检查乙肝两对半,在确定没有感染的情况下,再进行接种。2.正在发烧。疫苗接种后是否产生抗体,与接种者的免疫功能关系密切。体温超过37.5℃时接种疫苗,可能影响效果。3.患某些疾病者,如活动性肝炎、肺结核者就不适合接种。4.父母是乙肝患者的,孩子抗体保护时间可能达不到十年,应加强监测,及时打加强针。慢性肝炎患者,应接受抗病毒联合治疗,提高病毒的抑制率。▲
  
   (钟 萍)
  
   《生命时报》 (2012-06-12 第11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