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中华医学会第六届全国肠外肠内营养学大会举行

中华医学会第六届全国肠外肠内营养学大会举行

2012-06-06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傅立波)由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和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共同承办的“第六届全国肠外肠内营养学大会”近日在沪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外的2000余名专家出席本次大会,共同交流营养治疗的研究发展,探讨临床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学会主任委员蔡威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据了解,临床营养学是在现代外科学基础上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被认为是20世纪最重大的医学进展之一。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临床营养学科已成为一个与普外、肿瘤、创伤、消化、内分泌、老年、新生儿等等几乎所有的临床学科紧密结合的交叉学科,世界医学界已公认:医疗、护理、营养是临床治疗的三大重要环节,而营养治疗是疾病的基础治疗,在疾病发生、发展、转归的全过程发生作用。大量的临床实践证实,正确的营养支持和营养治疗与临床各部门密切配合,能显著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提高病床周转率,减轻患者痛苦,缩短住院时间,有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本次大会以“规范应用,患者受益”为主题,内容包括肠外与肠内营养在各医学领域的规范应用以及基础与临床研究的最新进展。大会组织形式丰富,包括主题报告、国际论坛、专家讲座、论文交流等,并设青年、肿瘤营养、护理、神经营养、老年营养、儿科营养6个分论坛。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第二届海峡两岸临床营养学术会议。
   据悉,本次学术在会议主题、内容和组织形式各方面,都做了很多有益的创新与尝试,充分体现了多学科交叉的特色,不仅为临床营养领域的专家搭建交流平台,而且建立各学科合作和国际合作的纽带,对进一步规范临床营养的应用,推动我国临床营养学科发展,提升中国临床营养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