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癌症多发类型与社会发展阶段有关

癌症多发类型与社会发展阶段有关

2012-06-04  来源:健康报

新华社日内瓦6月1日电 (记者刘 洋 王 昭)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1日在日内瓦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随着社会发展,某些癌症的发病率呈现较大变化;在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社会,多发癌症的类型存在较大差异。
   这项研究以居民寿命、受教育程度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等为依据,将各国按人类发展指数分为高、较高、中和低4档。
   调查显示,在人类发展指数高和较高的社会,乳腺癌、肺癌、结肠直肠癌和前列腺癌4种癌症最为普遍,发病人口约占各种癌症患者总数一半。而在人类发展指数为中、低的社会,除以上4种癌症外,食道癌、胃癌和肝癌也较常见。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人类发展指数较低的社会,子宫癌发病人数高居各类癌症榜首,其次是乳腺癌、肝癌和卡波西肉瘤。随着人类发展指数升至较高和高的阶段,子宫癌和胃癌发病率呈现大幅下降趋势,但乳腺癌、结肠直肠癌和前列腺癌发病率却大幅上升。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为,随着人类发展指数提高,社会和经济发生变化,由感染所引起的癌症呈下降趋势,取而代之的是与生殖、饮食和激素等因素有关的癌症。
   这个机构预计,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到2030年,全世界的癌症病例将增长75%以上,其中在中国、印度、非洲等地区,这类病例的增幅将达78%。
   为应对癌症上升趋势,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呼吁各国提前预测癌症走势,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做到早预防、早发现、合理治疗,努力减轻癌症危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