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吸烟正在酿造巨大灾难

吸烟正在酿造巨大灾难

2012-05-31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郑灵巧)依据中外大量科学研究证据,5月30日,卫生部在京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全面系统揭示吸烟及二手烟致病致命的严重危害;警示政府和公众,必须高度关注烟草流行正在酿造一种巨大的灾难,如果对吸烟流行状况不加以控制,我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与社会经济发展都将不堪承受。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称,《报告》的发布是中国公共卫生事业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报告》披露,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受害国家,现有吸烟者超过3亿人,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8.1%,其中成年男性吸烟率高达52.9%,吸烟者开始吸烟的年龄在提前;另有约7.4亿不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目前,我国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死亡超过100万人,因二手烟暴露所致死亡超过10万人。如果目前的吸烟流行趋势持续,本世纪初0~29岁的3亿中国男性中,最终将有1亿人因吸烟而过早死亡,其中1/2的人过早死亡发生在35岁~69岁。
   《报告》指出,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余种化学成分,其中数百种为有害物质,至少69种为致癌物,并含有多种重金属及放射性物质。《报告》用大量科学证据告诉人们,吸烟可导致肺癌、口腔癌、鼻咽部恶性肿瘤、喉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肾癌、膀胱癌、宫颈癌等多种癌症;可导致慢阻肺和青少年哮喘,增加肺结核和其他呼吸道感染发病风险;可损伤血管内皮功能,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并引发冠心病、脑卒中等多种心脑血管疾病;可导致2型糖尿病,并增加糖尿病患者发生大血管和微血管并发症风险;可损伤遗传物质,对内分泌系统、输卵管功能、胎盘功能、免疫功能、孕妇及胎儿心血管系统和胎儿组织器官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可导致髋部骨折、牙周炎、白内障、手术伤口愈合不良及手术后呼吸系统并发症、皮肤老化等;导致大量缺勤和巨额医疗费用增加。
   《报告》称,吸烟者持久吸烟的重要原因为烟草依赖。烟草中导致烟草依赖的主要物质是尼古丁,其药理学及行为学过程与海洛因和可卡因等其他成瘾性物质类似。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报告》提示国民要充分认识吸烟危害,吸烟者积极戒烟,不能自行戒烟者要寻求医学帮助。
   《报告》强调,不存在无害的烟草制品,吸“低焦油卷烟”并不会降低吸烟危害,“中草药卷烟”一样有害。
   据悉,这是卫生部第一部系统阐述吸烟危害健康的权威报告,随着今后科学证据的进一步揭示,卫生部将对其进行动态修订并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