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健康中国·全国银龄健康一二一工程”第二阶段工作启动

“健康中国·全国银龄健康一二一工程”第二阶段工作启动

2012-05-29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傅立波、许晓华) 5月26日,由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国家行动办公室及中华预防医学会联合主办,卫生部、科技部支持,银色世纪公司具体承办的“健康中国·全国银龄健康一二一工程”第二阶段工作启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该工程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卫生部陈竺部长任领导小组名誉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工程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原则,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要面向全国中老年人群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通过开展系列健康科普活动,推广简单易行的行动技术方案和支持性工具,提高老年人整体健康素养,成为了慢病防治的一项重要工作。
   据了解,“全国银龄健康一二一工程”开展四年来,由承办单位银色世纪公司组成科普宣传队,下到基层和社区,在全国21个省组织了1000人以上的大型科普报告会135场,各种中小型科普会数百场,累计发放科普读物60余万份,免费发放合理膳食指导工具近20万套,免费发放计步器30多万个,使数百万中老年人群受益。通过对全国民众进行健康意识的知晓率调研结果的统计分析及健康行为能力的跟踪研究,为卫生部全面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提供了科学数据。
   随着全球老龄化的不断深入,老年人的身体、心理等健康问题也越加突出。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确定为“老龄化与健康”。面对健康老龄化这个全球性问题,中国更加需要寻求应对之道。老年群体的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家庭、社会日益关注的焦点,各种慢性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不健康的饮食、身体活动不足和吸是导致慢性病的重要行为危险因素。而通过生活方式的调整可预防:80%的心脑血管病和2型糖尿病、 55%的高血压和40%的肿瘤。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指出,中国的疾病谱正在从以传染病为主向以慢性病为主转型,慢性病发病率更高的是老龄人群。在人体内外环境与抗衰老的研究表明,组织、器官功能随年龄增加而逐渐下降,不良生活方式习惯加速人体的衰老。在中老年人群中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理念对于延缓衰老具有重要的作用。
   启动大会围绕健康老龄化战略研讨、健康生活方式研讨、慢病防治、养老养生等主题展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营养与老年健康(肿瘤)》的主旨发言。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秘书组副组长党俊武以《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健康战略》为题。
   作为工程承办单位,银色世纪公司董事长邹圣灿表示,企业立足于老年健康产业,将积极投入到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第二阶段工作中,开展健康促进,营造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舆论氛围,履行社会责任,为实现健康中国2020战略和健康老龄化做出应有的努力。
   在启动大会上,中华预防医学会向全国的中老年人发出倡议:积极行动起来,做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参与者、受益者、推动者,形成“人人知晓健康、人人关注健康、人人传播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以健康的体魄、饱满的热情,为实现健康老龄化。
   随着“全国银龄健康一二一工程”第二阶段的启动球的点亮,也标志着该工程第二阶段的整体工作正式启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