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记者调查称自来水含避孕药系误读 原资料被夸大

记者调查称自来水含避孕药系误读 原资料被夸大

2012-05-22  来源: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姚宏伟 庄键 报道
  
   近日,我国自来水中含“避孕药”的消息在网络上广为传播。不过事实上,该传闻中所称“避孕药”的说法存在误读,其实质为雌激素干扰物。与传闻中不同的是,首先该物质是否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尚无定论;其次,这些物质可以通过臭氧、紫外线与活性炭等水处理技术就可有效去除。
  
   “水里含避孕药”耸人听闻
  
   5月17日,微博认证为“原美国夏威夷大学环保专家董良杰”的网友发布微博称:“中国是避孕药消费第一大国,避孕药环境污染可导致野生动物不育或降低再生能力。并且有学者对饮水里雌激素干扰物研究发现,23个水源都有,长三角最高。另外,它们作为持久污染物,一般水处理技术去不掉。 ”
  
   事实真如董良杰微博所说的那么可怕吗?记者搜索发现,董良杰微博中所引用的数据,出自于中国《环境科学学报》(英文核心期刊)2月份一篇名为 《由雌激素干扰物引起的中国水源污染问题评估》的论文。
  
   论文原文遭断章取义
  
   晚报记者登录到《环境科学学报》的官方网站,看到了论文原文,原文中的各种数据和表述都被微博发布者断章取义,之后越传越夸张的“自来水中含避孕药”观点更是与原本的论点南辕北辙。
  
   读完全文后首先可以发现,雌激素干扰物与雌激素并不是一回事,更不能与避孕药划上等号;另外,全球学界对于低剂量雌激素干扰物是否对人体有害并没有定论。其次,大自然中存在的雌激素干扰物有许多种,其中不少都属于自然产物。在论文中检测的9种雌激素干扰物中,中国水源中比例最高的三种是E2、EE2与4-NP。其中E2属于天然雌激素,4-NP与洗衣粉有关,只有EE2才与口服避孕药的使用有直接关系。但是,微博中的断章取义让许多人以为雌激素干扰物就是避孕药,从而造成误解。
  
   最后,调查论文中的图表直接推翻了 “中国六大水系中所含的主要雌激素都比其他国家要高”。记者看到,并不是23个水源中都检测到了E2与EE2的成分,而“比其他国家要高”更是不负责任的结论。在三大主要雌激素干扰物水平上,中国水源的E2水平为“未检测到—1.888纳克每升”,高于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在EE2水平上,中国为“未检测到—2.7纳克每升”,高于美国和澳大利亚,低于德国;在4-NP水平上,中国为“30.1—288.8纳克每升”,高于德国、美国,低于澳大利亚与希腊。
  
   雌激素干扰物可以去除
  
   如前文所提,雌激素干扰物有许多种,而它们的去除方法也各不相同。其中EE2可以通过臭氧、紫外和活性炭过滤等方法有效去除,4-NP可通过臭氧处理技术去除。
  
   令人难以理解的是,这些去除方法就在那篇被引用的论文中,微博发布者却完全忽视这一部分。
  
   是否有害尚无定论
  
   记者就此联系了上海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申城自来水的检测均按国标要求进行,而国标中并未对雌激素干扰物这一项目做出检测要求。“水源中含有的成分非常复杂,目前我国标准针对的是有害物质,例如重金属超标与有害病菌。但雌激素干扰物是否有害尚无定论。 ”该负责人同时透露,目前申城的深度净水计划中,正在试验用活性炭等新型水处理技术排除可能造成危害的潜在污染源,并且在部分地区这些新型净水方式已经上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