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世界高血压日:专家建议减少高盐饮食

世界高血压日:专家建议减少高盐饮食

2012-0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中国知名医学专家黄力17日在北京指出,高盐饮食已成为引发高血压的最重要危险因素。
  
   今天是“世界高血压日”。全国中西医结合心血管中心主任黄力在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举办的健康大讲堂上说,低盐膳食有助于降低血压。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钠盐摄入量不超过6g,而中国居民平均摄盐达每天12g,限盐行动刻不容缓。
  
   官方数据称,中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亿人,高血压的常见心脑血管并发症是导致居民死亡的第一病因。中国每年有3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黄力指出,预防高血压的有效方法除减少钠盐外,还应注意补充钾,每天吃绿叶蔬菜不少于8两膳食钾的摄入量与血压的水平呈反比。中国居民钾摄入量只有钠摄入量的不足1/6。因此建议每天吃绿叶蔬菜不少于8两,水果2-4两。含钾多的食物还有坚果、豆类、瘦肉及海带、木耳等。
  
   身为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心脏内科主任的黄力指出,预防措施还包括限制饮酒、增加体力劳动、减轻体重、戒烟等。
  
   “或许有人说每天喝适量酒能增加有益的胆固醇含量,而这些胆固醇又可以防止血管堵塞。这些说法可能有一定道理,但必须限制饮酒。”黄力说。
  
   黄力建议,男性每日饮酒的酒精量应少于20-30g,女性则少于10-15g。(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