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抑郁症“偏爱”女性 女性患病率是男性两倍

抑郁症“偏爱”女性 女性患病率是男性两倍

2012-05-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抑郁症是最为常见的精神障碍之一,患病人群没有地区、职业、社会地位、受教育程度的区别。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的抑郁症患者达3.4亿人。抑郁症已成为世界第五大疾病,预计到2020年将跃升到第二位。
  
   抑郁症的患病率高、病人数量众多,已经成为精神疾病中的多发病、常见病,以至于精神科医生们把抑郁症称为“心灵感冒”。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病,成年人患病率是5%—10%。有研究发现:约90%的抑郁症病人首诊于神经、消化、心血管、内分泌等非精神科,这些病人在就诊过程中,只有约两成抑郁症被检出;大部分患者曾用各种各样的非抗抑郁药物治疗;还有约1/3的病人曾求助巫医、迷信等方法治病。
  
   在精神疾病分类中,有一组以显著而持久的情感或心境改变为主要特征的疾病,称为“心境障碍”或“情感性精神障碍”。这组疾病中包括躁狂症、抑郁症、双相障碍等几个类型。“抑郁症”是这组疾病中的一种。
  
   抑郁症在临床上的表现有情感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和多种躯体不适症状等。
  
   1.情感低落:病人表现为显著的、持久的情绪低落、悲观,常常诉说自己心情不好,整日郁郁寡欢。凡事缺乏兴趣。自我评价过低,产生无用、无望、无助、无价值感的想法。
  
   2.思维迟缓:病人的思维联想速度缓慢,反应迟钝,思路闭塞,自觉“脑子好像生了锈的机器”,工作和学习能力下降。
  
   3.意志活动减退:意志活动呈现显著而持久的抑制状态。表现为行为缓慢,生活被动;不想做事,不愿外出;严重时发展为不语、不动、不食的“抑郁性木僵”状态。
  
   4.躯体症状:主要有睡眠障碍,特点是早醒,醒后不能再次入睡;也有的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不深;食欲减退、体重下降、腹胀便秘;疲乏无力;性欲下降;身体不适。
  
   抑郁症患者的消极悲观思想可萌发绝望的念头,继而发展成自杀行为。据统计,大约一半以上的抑郁症患者有自杀想法,最终会有15%的抑郁症患者死于自杀。
  
   根据临床观察,抑郁症“偏爱”以下人群:
  
   ①女性患病率是男性的两倍。怀孕、流产、分娩后、更年期等特殊阶段,是抑郁症的高发期。
  
   ②有遗传相关性的人群。如父母双方中一方患抑郁症,其子女抑郁症的患病率为25%。
  
   ③处于人生的青春期、更年期、老年期阶段的人群。
  
   ④人际关系不良、离婚、分居、独居的人群。
  
   ⑤处于高度压力、激烈竞争中的人群。
  
   ⑥患有躯体疾病的人群。有调查显示,抑郁障碍在所有住院病人中达22%—33%,癌症病人中达33%—42%,心肌梗死后数日内达45%,脑卒中后的2周内达47%;还有一些慢性疾病的病人,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异常、哮喘、性功能及器官疾病等。
  
   ⑦患有某些精神疾病的人群,如焦虑症、进食障碍、人格障碍等;对酒精、毒品等滥用和依赖的人群。
  
   ⑧处于应激状态的人群。如某些社会事件、天灾人祸的受害者等。
  
   (作者为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