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80后”妈妈应谨防“搜索控”引发信息焦虑症

“80后”妈妈应谨防“搜索控”引发信息焦虑症

2012-04-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4月30日专电(记者邹大鹏)随着越来越多的“80后”进入妈妈行列,通过互联网获取育儿知识的现象更加普遍,一些妈妈遇到大小问题会通过搜索引擎获取答案成为“搜索控”。专家提示,妈妈们在互联网上获取海量信息时容易产生信息选择焦虑,对此应树立科学的育儿观。
  
   “家里的药已经买了一大堆,摆在桌上都不敢吃,现在都不知道究竟该相信谁!”乐乐的妈妈是个典型的“搜索控”,在她还是“准妈妈”时,就已经开始在互联网上获取各类孕育知识。如今,困扰她的难题是孩子母乳性腹泻究竟该怎么办?网友们给出了各种建议,有人说应该吃某种药,有人则回复说这种药对宝宝身体有副作用,淹没在海量信息中的她感觉很焦躁。
  
   她说:“网上的信息量实在太大了,如果大家都支持一种做法,那么通常我会借鉴,网友们推荐的方法也确实很管用。但如果出现不同的声音,我就很矛盾,有些专业育儿网站和专家推荐的方法也不统一,就更麻烦了。”
  
   有着同样“选择恐惧”困惑的还有思思的妈妈,宝宝刚满月的她对网络依赖已深入到每个育儿细节,从自己的饮食禁忌到宝宝的睡眠习惯养成,凡事必先在网上搜索后才能决定。“网上说新生儿满月后体重会增长2斤到3斤,可我的孩子只长了1斤多,是不是有什么毛病?”对于女儿的种种“不正常”现象,她显得焦虑异常。
  
   黑龙江省医院有关育儿专家指出,随着网络不断普及,一些科学育儿知识被不断分享,许多实用的办法也确实带来了方便,让宝宝健康成长少走了不少弯路。但每个新生儿的个体差异不同,所处的环境也不同,并不是所有的办法、经验等都适合自己的宝宝。因此,必须树立科学育儿观,谨防信息焦虑症,对宝宝要“举重若轻”,在保证及时到医院体检的情况下,对于一些常见问题不必过分忧虑担心,如果新生儿确实存在异常现象,应尽快到专业医疗机构就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