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卫生部:普通病房平均每名护士最多负责8名患者

卫生部:普通病房平均每名护士最多负责8名患者

2012-04-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 卫生部23日公布的《2012年推广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方案》提出,保证临床护士配备,普通病房实际护床比不低于0.4:1,每名护士平均负责的患者不超过8名。
  
   方案提出,按照责任制整体护理的要求配备护士。临床护理岗位护士占全院护士比例不低于95%。重症监护病房护患比为2.5-3:1,新生儿监护病房护患比为1.5-1.8:1。门(急)诊、手术室等部门根据门(急)诊量、治疗量、手术量等综合因素合理配置护士。根据工作量、技术难度等因素合理调整护理人力;制定护士人力紧急调配预案,遇有突发事件和特殊情况时,保证护士的应急调配。
  
   根据该方案,护士的绩效考核以护理服务质量、数量、技术风险和患者满意度为重点,将绩效考核结果与护士的收入分配、职称晋升、学习进修、奖励评优等挂钩,向工作量大、技术性难度高的临床护理岗位倾斜。医院制定并实施护士的在职培训计划,逐步将护士按身份管理转变为按岗位管理。
  
   方案要求医院根据核定的人员编制标准落实护士编制,提高临床一线护士的工资待遇水平。医院聘用的合同制护士与编制内护士享有同等待遇,做到同工同酬、公平公正。减少病房护士从事非护理工作,形成全院各部门服务于临床的格局,提高护理工作效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