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自动售水机滤芯过期不换滋生细菌 目前未纳入监管

自动售水机滤芯过期不换滋生细菌 目前未纳入监管

2012-04-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李文斌)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如今,宣称提供"直饮水"的自动售水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石家庄各个社区,一些家庭也安装了直饮机系统。然而,这种所谓的"直饮水"却存在安全隐忧。
   记者走访石家庄的十几家小区,大部分小区里都装上了自动售水机,多数机体上贴有"可直接饮用"、"一元钱五升"等字样,机身显著位置上还详细标明了自动售水机净化水的几个步骤。许多居民表示,自来水水碱太大,自动售水机卖的水味道跟普通自来水相比,有点甜,也看不出水碱,既健康又方便,价钱也比直接订购桶装水要低的多。
   采访中,记者以加盟自动售水机的名义拨打了一家厂商的电话,对方表示,售水机的水源就是自来水,通过过滤装置生成直饮水,售水成本主要是水电费。其实,还有一项成本厂商没有说明,自动售水机设备中的多种滤芯都有一定的使用周期,需要定期更换,而这方面却被厂家忽略了。
   记者采访的小区中,大部分自动售水机都没有定期更换滤芯。一个小区的保安说,他们小区的售水机在小区已经有3年时间,但是从没见过保养人员更换过设备部件,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消化内二科主任韩占波表示,合格的直饮水机确实能对水做进一步处理,使生活饮用水更加安全健康。但其内部的滤芯必须经常更换或处理,否则滤芯会滋生细菌造成二次污染,影响居民健康。他也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将直饮机质量检测纳入常态化、制度化监管。
  



分享到: